人民网 >> 理论 >>
中国道路中国梦:惟经奋斗方可梦想成真
方润华
2013年05月07日08:3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作为亲历日军欺凌、饱受战争苦难的老人,能亲眼目睹新时代的中国在世界崛起,民族自豪之情难以言表。我冀望有生之年能看到第一阶段“中国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能早日实现

人类因梦想而伟大。现实社会中发明家们大都是梦想家。假如没有梦想,卫星就上不了天、潜艇就下不了海。正如居里夫人所说“首先有一个美丽的梦想,然后把它变为现实”。中国人是深富想象力之民族,自古已有“千里眼、顺风耳”,甚至“嫦娥奔月”之梦想,如今都一一美梦成真,神话可以变为现实,梦想确能创造奇迹,勇于追梦是人类社会前进的推动力。

不过,这世上有梦想不难,难的是如何把它变为现实。梦想总是美好的,但现实常是无情的,无论“天时、地利、人和”,都未必能尽如人意。笔者年近九秩,然而青少年时期的梦想仍铭记于心。少年之梦是学有所成,将来从事医疗之职,悬壶济世、助人为乐。

然而,日军侵华战争炮火中断了笔者求学之路,从医梦碎,17岁被迫辍学挑起家庭重担。为生计,由小生意做起,所幸商场奋斗数十年,事业小成,有能力回馈社会,每年抽取公司10%以上利润,捐款在祖国各地兴教助学、扶贫济困。近年通过捐建乡镇卫生院及资助大学医学研究等善工,争取同胞健康,尽力造福人类。每当看到受惠者之笑容,欣慰之余,深感圆了少年梦。

现在,大家都在热议“中国梦”,与一度风靡全球的“美国梦”不同,“中国梦”是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遥望我们祖先辉煌璀璨的文明历史,再看近代积弱挨打的斑斑血泪史,复兴之梦早已深藏海内外华人心中。

作为亲历日军欺凌、饱受战争苦难的老人,能亲眼目睹新时代的中国在世界崛起,民族自豪之情难以言表。改革开放的成功证明了中国人有智慧、有能力走自己的道路,开创我们的光明前程。

当习近平主席明确提出“中国梦”的目标与步骤,复兴之梦已不是空中楼阁,它点燃人们心中希望,召唤大家共同奋斗。我冀望有生之年能看到第一阶段“中国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能早日实现。

习近平主席说得好:“有梦想,有机会,有奋斗,一切美好的东西都能够创造出来”。如今,梦想与机会都有了,最重要的还是奋斗与实干。“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细流,无以成江海”,梦想若是脱离行动,无论多么美好,最终也是异想天开。梦想的实现从来不是一蹴而就,更何况,中国正面临全球竞逐之严峻局面,国际形势波谲云诡,国内发展任重道远,前进道路荆棘丛生,复兴之梦实现有期。

仰望星空,梦想总是可望不可即,只有脚踏实地,才能一步步向目标靠近。“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既是古训诤言,也是实现“中国梦”的不二法门,梦想,永远只能在奋斗中成真。

“中国梦”,既是国家梦、民族梦,也承载着普罗大众的温饱梦、富裕梦、宜居梦、公平梦……13亿人一起努力奋斗,凝聚成泱泱大国之强劲实力,梦想成真指日可待!

(作者为香港慈善家、协成行集团主席)

(责编:万鹏、朱书缘)

相关专题
· 凝聚中国力量 实现中国梦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