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周文彰:领导干部都要有事业心
——在应对境外投资风险与实施“走出去”战略专题研讨班
(2011年6月17日)
2013年05月07日14:07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家长都期望孩子有事业心,老师都盼望学生有事业心,同样,党和人民希望领导干部有事业心。

我今天送给大家的一句话就是:领导干部都要有事业心。

所谓事业心,就是立志有所作为、有所成就、有所贡献的愿望和决心。作为领导干部,首先要有所作为,这就是我们平时所说的要做事。做事是做官的表现方式;不做事,等于没做官,等于枉做官。其次,作为领导干部,不光要做事,还要干成事。干不成事,等于白忙乎,等于瞎折腾。从这个意义上说,干不成事,还不如不干事;这就是“有所成就”的意思。第三,作为领导干部,我们所干成的每一件事,都要对人民、对社会、对未来有正面意义,有肯定价值,这就是要“有所贡献”的意思。污染环境的事、破坏资源的事、损害群众利益的事,干成的越多,危害越重。无疑,事业心是一种志向,是领导干部内心自觉向往的理想、目标和方向;事业心又是一种毅力,是领导干部百折不挠、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心理素质和精神追求。

一个有事业心的领导干部是多么可贵。无论他在什么岗位,他总是怀着有所作为、有所成就、有所贡献的志向和毅力,这样的领导干部是党的财富,国家的希望,百姓的福分。

一个没有事业心的领导干部是多么可怕。他占着位置,握有权力,却不思有所作为,不想有所成就,更无有所贡献的抱负。这样的领导干部,是党和国家大业的不幸,是百姓的灾难。

事业心离不开责任感。我一直认为,官是什么?官是责任。一个人,从一个普通的社会成员变成一个领导干部,就是多了一份责任,即:他不仅要对自己负责,更要对百姓负责;他不仅要造福家庭,更要造福群众。对百姓负责、为群众造福,是领导们的职业要求和岗位使命。在我们这个越来越包容多元的时代,对于职业和岗位,个人都是可以选择的。一个人,如果不想尽那么多责,操那么多心,可以选择别的职业和岗位,不要当领导干部;一旦当了领导干部,就要把对百姓负责、为群众造福看作自己的天职。这种认识和想法,就是责任心。领导干部应当有这样的责任心。有责任心,才会有事业心,责任心是事业心的源头;没有事业心,就没有责任心,事业心是责任心的标志。领导干部的事业心来源于他对所肩负的使命和责任的认识,事业心的强弱取决于他对责任和使命认识的高低。

领导干部的事业心,当前首先要放在科学发展上。改革开放30年多年来,我国发展神速,变化空前,但经济发展和社会发展很不协调,城乡之间差距很大,地区发展很不平衡,环境资源问题相当突出,迫切需要我们实施科学发展,统筹协调,但重经济轻社会、重城市轻乡村、重GDP轻资源环境等现象仍然没有从根本上改变。领导干部干事业,首先要干科学发展的事业;干偏离科学发展的事就是蛮干,就是损害国家和人民的事业。

领导干部的事业心,当前要着力放在民生上。改革开放30多年来,民生改善了很多,但群众在看病、养老、上学、居住等方面的困难仍然很大,弱势人群、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的生存状况仍然令人揪心。经济的飞速发展已经使我们越来越有能力解决这些问题,关键是政绩观问题、对群众的感情问题、财务支出方向问题。一些地方解决民生问题的步子慢,并不完全是财力问题,而是没有把解决民生看作是事业,缺乏干好民生大业的事业心。

领导干部的事业心,当前要突出放在处理群众诉求上。群众诉求有合理与不合理之分,但没有该理和不该理之别。凡是群众诉求,都要耐心细致地去理,通过理的过程寻找妥善解决办法。不理,是许多群体性事件的生成诱因之一。

社会生活是丰富多彩的,领导干部的工作岗位是千差万别的,因此,要干的具体事业是五彩缤纷的,党政机关、工矿企业、乡镇村社、科研院所、医院学校,不同岗位的领导干部,有着不同的具体事业。但有一点是共同的:事业心的实现要靠真干、实干、苦干、巧干。所谓真干,就是不弄虚作假、不欺上瞒下,不做表面文章、不搞形式主义,真正诚心诚意、尽力尽责、一干到底。所谓实干就是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察实情、讲实话,鼓实劲、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扎扎实实把各项工作不断推向前进。所谓苦干,就是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知难而进,埋头苦干,把兢兢业业、吃苦耐劳的精神贯穿于各项工作之中。所谓巧干,就是尊重客观规律,讲究工作方法,坚持改革创新,以科学精神和科学态度努力工作,力求取得事半功倍的成效。(参见习近平在中央党校2010年秋季学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一个领导干部,有强烈的事业心,又能真干、实干、苦干、巧干,就没有干不成的事业。

全国各级领导干部,都有强烈的事业心,又都能真干、实干、苦干、巧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就一路高歌,无往而不胜。 

(责编:万鹏、朱书缘)

相关专题
· 周文彰专栏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