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周文彰:领导干部要立业
——在第十七期厅局级公务员进修班结业式上的讲话
(2011年4月28日)
2013年05月07日14:04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昨天,调整经济结构与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专题研讨班学员结业,我送他们一句话:领导干部要敬业。最后我讲道:

敬业只是解决了工作态度和工作作风问题。我们看到,一些领导干部怀着一腔为民造福的热血,“五加二”、“白加黑”地努力工作,不可谓不敬业,但几年过去了,经济发展缓慢,社会事业滞后,群众生活困难,与处在同样环境资源条件下的其他地方形成明显差距。

这样情况说明什么呢?说明领导干部不仅要敬业,而且还要立业。所以,今天在你们结业之际,我送你们一句话:领导干部要立业。

所谓立业,就是成就大事。我们常说的建功立业、安家立业,就是这个立业。

敬业和立业是什么关系呢?

敬业是对工作态度和作风的要求,立业是对工作能力和水平的要求。领导干部,既要有好的工作态度和作风,也要有强工作能力和水平。敬业是德和勤,立业是能和绩。对领导干部来说,德能勤绩,缺一不可。

敬业是前提,立业是目标。想要立业,必须敬业。敬业是立业的前提,不敬业,不可能立业。立业是敬业的追求,敬业就是为了立业,不以立业为目标,敬业就失去方向,也没有意义。

敬业是过程,立业是结果。领导干部“为官一任,造福一方”。为官一任,说的是过程,造福一方,说的是结果;为官一任的全部过程,都要敬业,为官一任的最终结果,都要立业,实现“造福一方”。没有敬业的过程,就没有立业的结果。敬业的全部过程,必须达到立业的结果。结果假如未实现立业,敬业就成了白敬业,尽管精神可嘉。我常说,结果是硬道理,理所当然,立业就是硬道理;不立业,说什么也没用。

领导干部对下级安排工作,下达任务,可以只问结果,不问过程。工作任务保质保量完成即可,执行任务的过程可以不管,多数情况下完全不应该管。但自己为官一任,或者为官一生,必须既重过程,也重结果,即必须敬业,也必须立业。为官的过程,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要讲究。

立业,对领导干部来说,就是政绩或实绩。我们党历来重视政绩或实绩。毛泽东同志要求领导干部“要好好做出成绩,给大家看看”。江泽民同志说:“干部素质高低要在实绩中体现出来”,“对领导干部的表现,党和人民归根到底还要看他们的工作实绩。”跟邓小平同志表达的是一个意思:“不干,半点马列主义也没有”。

一旦用立业来验收领导干部的工作,空谈或空喊口号就没有市场了。因为空谈或空喊口号,只是说得好听,纸上好看,不尚实干,不结果实,最终经不起“立业验收”,这样的东西谁还想搞呢?

一旦用立业来验收领导干部工作,捏造数字、虚报政绩就无济于事了。因为这些数字和政绩客观上并不存在,凭空编造出来的东西最终经不起“立业验收”,更严重的是还会露出品质上的问题,这样的东西谁还敢搞呢?

一旦用立业来验收领导干部的工作,形式主义作派就没人喜欢了。因为形式主义的要害是只图虚名,不务实效,劳民伤财,不可能成就任何事业,最终经不起“立业验收”,这样的东西谁还愿意搞呢?

一旦用立业来验收领导干部的工作,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就会成为领导干部的风气。立业,用我们现在常用的说法,就是“干成事”。要想干成事,就必须会干事,不会干事永远干不成事。会干事说的就是领导干部的工作能力和水平,就是领导干部的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我们的工作要想经得起“立业验收”,就一定要努力学习领悟,深刻总结反思,在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上狠下功夫,成为一个有德有能的合格领导干部。

说到这里,还有一个重要问题不可不说,那就是立什么业?当然是立科学发展之业、和谐建设之业,实现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经济结构调整,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城乡居民收入普遍较快增加,社会建设明显加强,改革开放不断深化,社会更加公平正义,人民物质文化生活明显改善。

只有这样,我们才是一个对得起人民的“人民公仆”。

(责编:万鹏、朱书缘)

相关专题
· 周文彰专栏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