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时论精粹)
提高同媒体打交道的能力
赵振宇
2013年05月06日08:5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当今社会,媒体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各领域无所不在,对人们思想、工作、生活等的影响日益深入。在这种形势下,同媒体打交道的能力已成为领导干部能力素质的重要组成部分。

随着网络技术的进步,我们进入了一个足不出户便可知天下事的时代。网民可以通过网络、手机等随时发布自己对时事的看法和对主流媒体报道的不同意见。随着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贯彻执行,政府信息发布成为政府工作的重要内容,政府工作更多地呈现在公众面前,接受公众监督。这就使政府机构的新闻发布时机、方式和内容面临新课题,同时对领导干部与媒体打交道的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

领导干部提高同媒体打交道的能力,首先须找准位置、摆正心态,切忌说出“雷人”之语。“雷人”之语不仅有损干部形象,也会贻误工作。一些干部说出“雷人”之语,除了存在官僚主义,缺乏沟通能力和表达技巧也是原因之一。

同媒体打交道,需要明确以下几个问题:第一,对谁说,即明确说话的对象。在单位对同事说话与面对媒体对记者和公众说话,有很大区别。对同事说话可以随意一些,对媒体记者和公众说话则要注意措辞准确,不引起歧义,并尽量简洁、通俗、易懂。第二,说者为谁,即说话者对自己的身份要明确。人在不同的时间和不同的场合,说话的身份是不一样的。如果没有弄清自己的身份,讲话的口气就不可能到位,“雷人”之语就可能脱口而出。第三,说什么,即面对不同的人确定不同的讲话内容。不同的人有不同的需求,有不同的接受能力。讲话因人而异,才可能有的放矢、收到成效。第四,怎么说。领导干部应注重提高沟通能力和表达技巧。在很多情况下,一些领导干部并没说什么违反原则的话,却被网友抓住了“小辫子”,表达技巧不高是一个重要原因。此外,与媒体和公众交流还应注意克服自傲、自卑等心理,坚持坦诚相待、平等沟通、积极主动。

2009年,习近平同志在中央党校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强调,要提高同媒体打交道的能力,尊重新闻舆论的传播规律,正确引导社会舆论;要与媒体保持密切联系,自觉接受舆论监督。这是时代的要求,也是做好工作的需要,领导干部应当予以高度重视。只要端正态度、努力学习、勇于实践、勤于总结,同媒体打交道的能力就会提高。

(作者为华中科技大学新闻评论研究中心主任)

(责编:万鹏、赵晶)

相关专题
· 人民日报理论版
· 时论精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