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公方彬:善于运用精神领域的调节力
2013年05月06日08:40   来源:北京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核心价值观的博弈凸显出来以后,对我们的挑战是很大的。因为相对而言,精神领域的调节力,西方比我国要丰富。西方有三大精神调节力——政治调节、宗教信仰调节、职业意识调节,而我国主要只有一个调节力,即政治调节。

  职业意识调节是伴随着工业化大生产运动而来的,是工业文明的成果。西方有几百年工业革命的历史,而我国改革开放前主要是农业经济。新中国成立之初,共产党员是448万人,其中2.5%是工人出身,基本上都是农民出身。我国现实的工业发展很快。美国是自1897年以来工业生产总量的全球老大,2010年我国工业生产总产量超过了美国。我国生产了全球工业生产总量的19.8%;美国是19.4%。但是仅仅30年,是产生不了职业精神的,因为精神是需要积淀的。所以在我国,职业精神尚不足以调节我们的社会。

  另外,我国宗教调节力也不足,我们就把精神调节力主要寄托于政治调节。但这显然与国际政治深刻的变化不相适应。在民主革命时期,阶级的对抗是你死我活的,正所谓“阶级斗争,一抓就灵”。这种情况下,要凝聚本政治集团的力量不困难。但核心价值观的博弈,内含着政治,外显的是文化。也就是说,在当前的情况下,以政治调节凝聚本集团的力量就没有那么容易了。这就需要我们随着时代的变化,在我们的精神领域找到突破口。这个突破口就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宣讲人为全国青联常委、社会科学委员会主任。中共北京市委讲师团宣讲家网站[www.xj71.com]、网络资料《大讲堂》供稿)

(责编:朱书缘、赵晶)

相关专题
· 公方彬专栏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