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中国道路中国梦:青春应该去追梦
常国丽
2013年05月06日08:0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青年人把个人奋斗融入一个民族的伟大抱负,融入一个国家的战略发展,个人奋斗才有更深刻的价值和意义

梦想是一种超越现实的东西,做梦的感觉很美妙,但是追梦的过程往往充满着苦难。青年人应该不怕失败、不畏艰险,绝不能因为困难放弃追梦。

中国梦是民族振兴的梦,而装备制造业是工业强盛乃至民族振兴的脊梁,装备制造业气力不足,难言工业强国,难以实业报国。长久以来,我国装备制造业的关键技术、关键部件受制于国外企业,隐痛困扰多年,不除不足以兴邦强国。

为了实业报国的中国梦,我和我的同事把青春挥洒在了艰苦的工作现场。潍柴动力公司作为专注于发动机制造的中国企业,为了助力民族品牌占领世界装备制造业高地,在2005年率先成立“三高”试验队。“三高”试验是为了保证每一款发动机都能满足高温、高原和高寒的苛刻使用环境而进行的试验。试验队的首批主力就是我们一群80后的青年职工,大多是独生子女,平均年龄只有27岁,学历高却没怎么吃过苦,干劲足但面临的困难也很大。

因为工作条件艰苦,不仅无法照顾家人,还要时常向家人撒谎说外出是去新疆西藏“玩”一圈。可是毕竟纸包不住火,时间久了,家人还是知道了真相。但是,既已爱上发动机试车工作,就要忠诚梦想、忠于职责。追梦路上艰苦环境的磨练,让我渐渐懂得,实现梦想,是一条漫长的奋斗征程,需要知识和智慧,更需要付出汗水甚至生命。

夏天,要登上新疆火焰山,顶着50多度的高温工作,身上的皮晒脱一层又一层;秋天,要爬上海拔近5000米的青藏高原,常常被高原反应折磨得茶饭不思;冬天,要跋涉在零下40多度的黑河,手上脸上满是冻疮。在外工作的时间比陪家人的时间要长得多,风餐露宿是家常便饭,与荒野大漠为伴、与试验车同行是日常写照,有时还要克服强沙尘暴等极端天气的严峻挑战,面对地震和泥石流的生死威胁。可以说,发动机的每一次极限环境试验,都是“三高”试验队队员的一次生命极限考验。

然而,非但没有人退缩,为测试发动机的耐高温性能,即便衣服湿透、皮肤脱皮,队员们却希望天气再热、温度再高一些;为测试发动机的耐高寒、耐低温性能,即便手脸长满冻疮,队员们却希望向更高的海拔前进,向更冷地区深入。与候鸟逆向而行的生活,队员们却勇敢地坚持了下来,不为别的,只为给强国梦添注奔腾动力。

8年时间、1000多个日日夜夜,8大系列120个国产发动机试验、上万组数据,“三高”试验队这支年轻的队伍,踏遍了茫茫戈壁、巍巍昆仑、凛凛冰河,为国产发动机绽放青春年华,为自主品牌注入金字品质。有了这些极限试验基础,我们可以自豪地说,潍柴发动机各项技术指标,完全能和国外先进企业的柴油发动机一比高低。

陈独秀在开办《新青年》时曾写道:“青年如初春,如朝日,如百卉之萌动,如利刃之新发于硎,人生最可宝贵之时期也。青年之于社会,犹新鲜活泼细胞之在人身。”青年就该有青年的样子,有青年的活法。社会也应该呵护敢于追梦的青年,给他们包容和鼓励,给他们托底和支持,减少青年试错成本。

习近平总书记说得好:人的一生只有一次青春。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我深深体会到,青春应该去追梦。青年人要珍视岗位,忠诚守责,把个人奋斗融入一个民族的伟大抱负,融入一个国家的战略发展,个人奋斗才有更深刻的价值和意义,才有更坚实的基础、更广阔的平台、更美好的前景。

(作者为潍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三高”试验队队长)

(责编:万鹏、赵晶)

相关专题
· 凝聚中国力量 实现中国梦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