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中国梦·赤子心:为民族复兴干杯!
驻美国记者 陈一鸣
2013年05月06日07:5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张素久是著名爱国将领张治中将军的小女儿,为了让奥运花车在洛杉矶帕萨迪纳市亮相,她3次出席美方听证会,据理力争。最终,她对北京奥运发自内心的支持深深打动了帕萨迪纳的市长和议员

“每个海外华人都有一种共同感受,越是远离祖国,越是心系家邦。”在美国南加州的家中,张素久激动地对本报记者说。虽然旅居美国数十年,但张素久对祖国的赤子情怀一刻也没有消减。

2007年,张素久当选美国南加州华人社团联合会主席后,更加尽心尽力地团结南加州60多个华人社团,积极支持中国建设。

在帕萨迪纳市,一年一度的元旦玫瑰花车巡游可以说是新年狂欢活动。但直到2007年尚没有一辆来自中国内地的花车。“我上任后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让玫瑰花车巡游中出现一辆代表中国内地的花车。”张素久说,当时北京正在筹办奥运会,让全球华人的奥运梦在玫瑰花车巡游中绽放,无疑别有意义。由于当地反华势力拼命干扰,张素久和其他华侨华人、留学生3次参加听证会,据理力争,打动了帕萨迪纳的市长和议员,最终使奥运花车在2008年元旦顺利亮相。

2010年,当地华侨华人募款35万美元经费,让玫瑰花车巡游中有了一辆代表上海世博的花车。

从每年国庆时的华侨华人升旗典礼,到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的大型史诗音乐会,在张素久的组织和协调下,南加州侨界近年来的每一场活动都得到广大华侨华人的热心支持,取得圆满成功。

1997年12月,在杨振宁、丁肇中教授等发起倡议下,清华北美教育基金会在美国注册成立。1999年,身为清华校友的张素久出任总裁。她深谙基金会对协助清华成为一流大学的重要作用,不遗余力地通过多种渠道,宣传清华,争取多方面的支持与赞助,为基金会在美国打开了一片天地。

青少年代表着希望和未来,近年来,张素久又把许多精力放在促进中美青少年的教育交流上。“我们在几年前发起了‘国际好莱坞天使杯青少年才艺大奖赛’,邀请中国青少年来到洛杉矶,与当地青少年交流互动、比拼才艺。这种大赛除了有教育交流的功能外,还可以让美国的青少年看到中国同龄人的才艺,看到他们的精神面貌,从而在年轻的时候便对中国产生直观印象,今后即使遇到一些对华不甚友善的声音,也有分析和鉴别能力。同时,中国青少年来到美国,也可以开阔眼界、增长见识,也会更加自觉地树立自己的良好形象。”张素久说。

最近,她在家乡安徽成立了张治中文化教育基金会,亲自担任理事长,今后每年都会向当地贫困高中毕业生颁发奖学金,“国际好莱坞天使杯青少年才艺大奖赛”也将在这个基金会的资助下进行。

张素久说,习近平总书记阐述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道出了全体中华儿女的心声,也说到了海外华侨华人的心坎上。在近现代历史上,无论是辛亥革命、抗日战争、建立新中国,还是实行改革开放,我们奋斗的目标都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张素久透露,她有意在2015年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之前,拍摄一部反映父亲张治中将军高尚人格、一生奉献的电视剧,让更多人了解先辈们为国家独立、和平统一、复兴富强而苦苦求索的往事。

2011年,以张素久为总召集人的全美华侨华人隆重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组委会与安徽古井贡酒集团合作,隆重推出了“辛亥百年—1911纪念酒”。在张素久亲自参与设计的酒瓶上,正面是人民英雄纪念碑上的辛亥革命浮雕,背面书写着:“1911年的辛亥革命,推翻了中国两千年的封建帝制,迎来了中华民族复兴的曙光……让我们一起,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干杯!”

“为什么要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干杯?因为它凝聚了我们几代人的中国梦!”张素久动情地说。

(本报洛杉矶5月5日电)

(责编:万鹏、赵晶)

相关专题
· 凝聚中国力量 实现中国梦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