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周文彰:下功夫才能做成事
2013年05月03日08:5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凡事都要下功夫,这是古训,是普遍经验。小学的一篇课文在我们心里播下了一个终生受用的深刻道理:“只要功夫深,铁棒磨成针”。

为什么要下功夫?为什么下了功夫就能有收获,就能达到目标?

下功夫才能发现规律。下功夫不是蛮干,蛮干不算下功夫。任何事物都有规律,不按规律办事就会适得其反。因此,下功夫首先是在找规律上下功夫。只要下功夫,或迟或早会发现规律。规律隐藏于事物的背后,需要下一番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的功夫方能发现它、把握它。

下功夫才能找准思路。思路泛指目标、蓝图、规划、战略、实施方案、途径方法等。找规律是为了确定实干思路;没有思路,认识规律也是白搭。要想找准思路,就要下功夫。思路不是天上掉下来的,也不是头脑里固有的,而是来源于刻苦学习、深入调研、集思广益、反复思考。要想找到符合规律的新思路,更要下功夫。至于把思路变成现实,那就需要下更大的功夫了。

下功夫才能克服困难。没有困难、一帆风顺的事情也有,但很少。思路的实现往往会遇到障碍,前进的道路常常会出现曲折。改革如此,发展也是如此;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如此,党的自身建设也是如此。克服困难、扫除障碍的唯一出路就是下功夫。

下功夫才能统一思想、凝聚人心,下功夫才能发现资源、开发资源……总之,下功夫才能做成事。

下功夫是一个人刻苦努力的表现。一个人做事下不下功夫,功夫下到什么程度,既取决于外部环境,例如压力、激励等;更取决于自身内在因素,例如自觉性、责任心、进取意识等。有了自觉性,就能不用扬鞭自奋蹄,无论有没有压力或激励,无论领导在场还是不在场,无论什么时候、从事什么工作,都能下功夫去做事,表现出发自内心的高度自觉。有了责任心,就能千方百计做成事。责任心是对自己所担负责任的清醒意识,这种意识驱使一个人任劳任怨、脚踏实地,想方设法把事情做圆满。有了进取意识,就能不断提高工作标杆,不甘落后,不愿停步,快中求好、好中求优、优中争先。自觉性、责任心、进取意识对于党员领导干部来说,就是坚强党性的具体表现。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之所以能够突飞猛进,就是因为有一大批肯下功夫的党员干部在带领人民群众顽强拼搏、不懈奋斗。党的十八大确立了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奋斗目标。实现这样的奋斗目标,需要我们继续下功夫,脚踏实地做成事。

(作者为国家行政学院副院长)

(责编:万鹏、秦华)

相关专题
· 周文彰专栏
· 学者论学问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