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勇于解答时代问题
张古江
2013年05月03日08:5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树立问题意识、强化问题思维、突出问题导向,是坚持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重要体现。组织部门是党委的重要职能部门,必须具有首当其责的责任感,善于发现问题、敢于直面问题、认真研究问题,积极推动问题的解决。

善于发现问题。发现问题是解决问题的前提,发现一个有意义的问题甚至比获取答案更有价值。组织工作内容丰富、涵盖广泛,包括班子、干部、人才等多种对象,涉及思想、能力、作风、制度等多个领域,各种问题容易掩盖在复杂的现象背后、潜藏于琐碎的事务之中。发现问题,一要保持清醒头脑,认识到问题和矛盾是事物发展变化的内在要素,产生问题是必然,存在问题不丢人;二要具有宽广视野,在大量占有信息和材料的基础上进行甄别对比,从习以为常的状况中察觉出深层的隐忧;三要具备敏锐眼光,透过光怪陆离的外在表象,捕捉到客观存在的真问题,而不是隔靴搔痒、缺乏内容的虚问题、假问题。做到善于发现问题,归根结底还要投身于实践,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实际,在熟悉基层情况、聆听民愿民声的过程中发现问题。河北省在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中,通过入户走访,深入了解村子在班子建设、党员队伍、产业发展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在组织部门自身建设上,多年坚持“阳光组工”和“开门评部”,规范公开主要业务流程,广泛征求各界群众、服务对象、基层单位对组织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敢于直面问题。有没有正视问题的勇气,直接决定着分析、解决问题的力度和进度。组织工作的每一项内容都与干部群众的利益密切相关,任何一个潜在的小问题都可能放大,甚至演化为危害严重的大问题。当前,组织部门有的同志由于种种原因不能直面问题,即使发现了问题也经常选择性“失明”:或者满眼都是成绩和经验,看不到问题存在;或者能力欠缺、有畏难情绪,遇到难题绕着走;或者出于维护自身利益甚至是不正当利益的考虑,极力遮蔽乃至刻意美化问题。是否敢于直面问题,既是一个思想和认识问题,更是一个责任和党性问题。应当肯定的是,组织工作多年来确实打赢了许多硬仗、取得了不少成绩。但是,问题什么时候都有,遇到困难的时候有问题,形势好的时候同样会有问题;既有长期努力但没有得到解决的老问题,也有形势发展带来的新问题。比如,如何使党员队伍始终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如何保证组织工作与人民群众的愿望要求相一致、相符合,如何以更硬的作风、更好的制度更加公平公正地选人用人进而引导和促进社会公平,等等。组织部门必须站在讲党性、讲政治的高度,敢于直面矛盾、直面问题,切实把各种问题摆到桌面上、记在脑海中。

认真研究问题。有效解决问题,离不开对问题全面的认识和把握、深入的研究和思考。一要客观分析组织工作存在的问题,既不能回避和无视问题,又不能“一叶障目、不见泰山”,把工作说成一团漆黑;既不能过于自信、盲目乐观,对各种问题掉以轻心,又不能被面临的问题所吓倒;既不能把问题孤立起来、割裂开来,不考察问题产生的背景、条件和原因,又不能纠缠于千丝万缕的表面联系,而疏于把握问题的实质和要害。二要善于抓住组织工作的主要矛盾和重点问题,集中精力研究解决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关键问题,推动组织工作科学发展的急迫问题,群众普遍关心、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三要深入研究破解难题的要素和途径,谋划解决问题的载体和抓手。比如,建设高素质执政骨干队伍,就必须探索选好用好“一把手”问题、解决重选拔轻培养问题,等等。四要坚持分类指导,把握问题的具体性、特殊性,根据问题的各自特点,研究制定不同的方法和措施,增强分析和解决问题的针对性与有效性。

真正解决问题。组织工作必须坚持弘扬“赶考”精神,主动解答时代问题。真正解决问题,必须洞悉时代特点、紧扣时代脉搏、把握时代方向,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中,在为经济发展、社会和谐凝心聚力、调兵遣将的具体实践中,探寻解决问题的钥匙。真正解决问题,必须以过硬作风为保障,做到讲实话、干实事,不说空的、不来虚的;做到敢作为、勇担当,不怕风险,勇挑重担、勇于担责,把全部心思和精力用到破解难题、干事创业上;做到言必信、行必果,抱定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态度,对发现的问题、决定的事情扭住不放,不见成效不撒手、不达目标不罢休。真正解决问题,必须拜人民为师,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始终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汲取人民群众的智慧和力量,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

(作者为中共河北省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

(责编:万鹏、赵晶)

相关专题
· 人民日报理论版
· 干部说干事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