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把法规制度建设摆在突出位置
《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中国特色反腐倡廉制度创新研究》评介
虞云耀
2013年05月03日08:5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治,是一项涉及党的建设和国家政权建设方方面面的复杂系统工程,也是一个长期的实践过程。其中,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长期性的任务就是加强反腐倡廉法规制度建设。政治不廉洁,从根源上说是权力滥用、以权谋私所导致的。规范权力行使,必须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建设廉洁政治,要把法规制度建设摆在突出位置。

杨绍华撰著的《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中国特色反腐倡廉制度创新研究》(中国方正出版社出版)一书,以一种新的视角和思路深入研究反腐倡廉法规制度建设和创新,具有重要意义。该书论述了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六大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正确领导下,各级党委、政府和纪检监察机关坚持全面规划、整体推进、突出重点、突破难点,加快反腐倡廉法规制度建设的过程;论述了建设廉洁政治、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制度建设必须切实加强以宪法为核心的反腐倡廉国家法律体系建设和以党章为核心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建设;论述了领导干部必须算好“七笔账”、筑牢“四条防线”,即算好“政治账”、“经济账”、“名誉账”、“家庭账”、“亲情账”、“健康账”、“自由账”,筑牢不愿腐败的“思想防线”、不能腐败的“监督防线”、不需腐败的“保障防线”和不敢腐败的“惩治防线”;等等。

(责编:万鹏、赵晶)

相关专题
· 人民日报理论版
· 新书评介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