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驻英大使:中国梦不是要“独步武林”、独霸天下
2013年05月03日07:58   来源:中国侨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2日出席英国“青年破冰者”组织成立5周年晚宴,并发表了题为“中国梦,国家、民族和人民之梦”的主旨演讲。他表示,中国梦不是要“独步武林”、独霸天下,而是要实现民族的复兴,承担大国的责任。

他进一步阐释指出,今后5年中国将进口10万亿美元左右的商品,中国对外投资将达到5000亿美元,出境游人次可能超过4亿人次,这无疑将有力带动全球经济发展。所以,中国梦也是和平之梦、合作之梦、共赢之梦。

“说起中国梦,大家不免会想起美国梦。那么‘中国梦’与‘美国梦’的区别是什么呢?”刘晓明说,如果说美国梦体现了美国文化和美国的国民性格的话,那么中国梦则充满着中华文明“家国天下”的理性光辉。

他表示,“美国梦”是1931年美国历史学家亚当斯首先提出来的概念。美国梦就是指一个人无论什么背景,只要通过个人奋斗,就能实现自己的梦想。而中国梦则是国家的梦、民族的梦和人民的梦,也是每一个中国人的梦,是个人之梦的集合、是共同的梦。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说:“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

刘晓明说,中国共产党十八大已经为中国梦的实现制定了蓝图,这就是到2020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在2010年基础上翻一番,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简称“双倍增计划”;到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谈到中国梦的实现,刘晓明表示,中国已经确定在三个方面真抓实干、治国兴邦:一是抓好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五个建设;二是深化改革开放;三是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中新社伦敦5月2日电 记者 周兆军)

(责编:万鹏、赵晶)

相关专题
· 凝聚中国力量 实现中国梦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