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海归畅谈中国梦
梦想的实现要靠行动
2013年05月02日08:0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编者按:“梦”字当选2012年度汉字。这个简单的方块字,承载的是13亿中国人对美好生活的憧憬,蕴涵的是这个国家一步步走向梦想的信心与能力。海归在实现“中国梦”的道路上,会贡献什么样的力量?就此,本报采访了多位海归,让我们听听他们的心里话——

福建省妇幼保健院肿瘤研究室主任孙蓬明博士曾经在德国留学。他说:“在我看来,‘中国梦’要求我们每个人都认真对待自己的工作,利用自身优势,创造一些有价值的事物。对我而言,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能将我国妇女健康领域的医学水平提升到世界水平。”为了实现自己的目标,孙蓬明经常会下乡工作,为大家义诊。同时,他也在从事科研工作,为提升国内学术水平贡献自己的力量。

永清华贸生物药业有限公司的技术总监路万里,原来在美国做生物制药,工作中突然有了绿色环保合成技术的灵感。“那时候全世界制药行业没人在做这方面的工作,而行业的污染又很严重。我希望通过我的工作,找到一种清洁的生产方式,同时还能大幅降低成本。这是我的‘中国梦’,它驱使我回到国内。”他希望在中国实现这一目标。

很多海归都结合自身谈了对“中国梦”的认识,他们都渴望,可以利用自己的海外背景优势,利用自己学到的技术,通过不断努力创造价值以推动国内行业的发展。同时,也有一部分海归从社会的角度谈了自己的认识。

北京汇智真北管理咨询合伙人陈国平认为:“‘中国梦’应该分为‘上学梦’、‘就业梦’、‘安居梦’、‘致富梦’等几部分。当大多数人都不再为这些问题担忧,不被这些问题所困的时候,‘中国梦’也就实现了,这需要全社会每一个个体共同努力。我现在走在‘致富梦’的路上,希望可以通过自身努力,不断向那些为社会做出巨大贡献的优秀老前辈看齐。”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中国梦”,在大多数海归看来,“中国梦”要从做人开始,要学会奉献,有益于社会、有益于国家;要学会做事,尽职于自己的岗位,在平凡中创造辉煌。

(责编:万鹏、赵晶)

相关专题
· 凝聚中国力量 实现中国梦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