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崔天凯大使:美国不要搬日本这块石头砸自己的脚
2013年05月02日09:28   来源:光明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4月30日在华盛顿就美防长关于钓鱼岛争端的言论对部分中国媒体发表谈话时警告说,挑起紧张局势、加剧紧张局势的是日本方面,事实和是非都很清楚,希望其他方面不要去搬日本这块石头砸了自己的脚。

据报道,美国防长哈格尔和来访的日本防务大臣小野寺五典4月29日在华盛顿举行会谈后,两人共同出席了联合记者会。哈格尔说,美国对钓鱼岛的主权归属不持立场,但承认钓鱼岛处于日本的“管辖”之下,而且适用于《美日安保条约》。他称,钓鱼岛争议是对地区安全提出的挑战,任何引发紧张或导致误判的举动都会影响区内局势稳定,希望有关各方以和平合作的方式处理分歧。哈格尔还称,美军参联会主席邓普西上周访华时已将美方立场及相关信息向中方转达。小野寺五典则强调,钓鱼岛属日本的“固有领土”,美日均反对任何单边行动,反对以武力改变钓鱼岛的现状。

对于美国越来越不分是非曲直,更加露骨地插手中日钓鱼岛争端,崔天凯大使说,我们注意到昨天美国国防部长和日本防卫大臣共同会见记者的一些说法。我认为其中关于美军参联会主席邓普西访华同中方会谈的说法与事实不符。中方和邓普西将军就广泛的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明确地阐述了中方的立场和看法,相信美国有关方面应该已经得到了通报,对于真实的情况是了解的。崔大使强调,“钓鱼岛问题的历史经纬是清楚的,应该说从历史上看,美国方面对此是有责任的,中方从未承认过日本对钓鱼岛的主权或是管辖权,这一点中方已经反复向美方进行过说明。在钓鱼岛问题上,挑起紧张局势、加剧紧张局势的是日本方面,采取所谓“单方面”或者“胁迫性行动”的也是日本方面。所以在这个问题上,事实和是非都很清楚。

对于日本政坛近日出现的否定日本侵略历史等右翼化加速倾向,崔大使指出,特别值得关注的是,日本在钓鱼岛问题上的所作所为和一段时间以来日本政坛上一些消极动向之间的联系。大家都知道,不久以前,日本一些政要和大批国会议员参拜了靖国神社。这是要向国际社会发出什么样的信号?日本还有政治人物声称关于“侵略”现在还没有定义。侵略就是侵略,侵略是一种反人类的罪行,而不是一个空洞的概念。《联合国宪章》称之为“惨不堪言之战祸”。所以国际社会对此早有定论。另外日本还有政治人物穿着迷彩服登上作战坦克,这是作的什么秀?所有这些动向已经引起了国际舆论的广泛关注,我相信美方也不会不知道。我认为日本的这些动向同国际社会的普遍愿望和共同利益是背道而驰的,也不符合我所认识的日本人民的真实愿望,最终也不会符合日本的长远利益。日本一些政治人物的这些举动只能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就美国在钓鱼岛的立场问题,崔大使强调,“我们希望其他方面不要去搬日本的这块石头,更不要让这块石头砸了自己的脚。千万不要因小失大,因为眼前一时的需要而引来长期的祸害。”

(华盛顿5月1日电 驻华盛顿记者 王传军)

(责编:万鹏、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