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实现中国梦,靠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
周中之
2013年05月01日13:41   来源:文汇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中国梦反映了亿万中国人民的心声,同时也为每位中国人提供了展示才华的平台。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不管是脑力劳动者还是体力劳动者,不管是白领,还是蓝领,或者是灰领,每个人都有出彩的机会,关键是要奋发努力,有所作为

劳动是神圣的,也是伟大和光荣的

进入21世纪以后,中国的快速发展令世界瞩目,国民经济生产总值跨入了世界的前列,中国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时期。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最伟大的中国梦,现在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接近这一目标。“中国梦”寄托着亿万中国人民的美好理想,为21世纪中国的发展描绘了绚丽的图景。古人云:“功崇惟志,业广惟勤”,即取得伟大的功业,是由于有伟大的志向;完成伟大的功业,在于辛勤不懈地工作。实现中国梦,必须弘扬脚踏实地、勤劳工作的劳动创造精神。

今天是“五一”国际劳动节,是劳动者的节日,是弘扬劳动创造精神的节日。劳动创造了世界,也创造了人本身。劳动是神圣的,也是伟大和光荣的。自古以来,中华民族就以勤劳勇敢著称于世。改革开放使中国人民劳动创造的积极性进一步迸发出来了,当代中国所取得的巨大进步,离不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指引,也离不开亿万中国人民辛勤的劳动创造。不管是过去、现在和未来,歌颂劳动者,歌颂劳动创造精神,应该是文明社会健康发展的表达。

中国的发展令人高兴和自豪,但中国的进一步发展又面临着一系列的“瓶颈”问题。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依然突出,需要我们去攻坚克难,打造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升级版”。“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这些掷地有声的铿锵话语是“进军号”,激励中国人民用劳动创造实现民族的梦想。

劳动更多与创新创造联系在一起

在21世纪,劳动只有更多地与创新联系在一起,才能在实现中国梦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在改革开放取得重大成绩面前,我们必须保持清醒的头脑。一方面,中国的科技创新能力不强,在取得经济重大发展的同时,也付出了较大的资源环境的代价。另一方面,当代中国是开放的中国,中国的经济已经融入世界。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各国的经济竞争日趋激烈。只有不断创新,才能在经济竞争中处于有利地位。2006年,党和政府就提出了“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为建设创新型国家而努力奋斗”的号召。近几年来,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创新驱动发展,越来越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迫切要求。党的十八大报告中,58处提到了创新,凸现出创新在国家发展中的重大战略价值。

劳动和创新创造联系在一起,结合在一起,正是时代特点的反映,也是发展中国,实现中国梦之必需。当代中国不仅需要科技人员、经营管理人员在劳动中力争科技创新、管理创新,而且也需要在生产第一线的普通劳动者以创新精神为国家作贡献。在上海,著名劳动模范包起帆、李斌都是工人出身的发明家、革新家,他们的创新成果将在历史上留下光辉的一页。

培养诚实劳动的观念很重要

实现中国梦是一项光荣而艰巨的事业,需要付出诚实的劳动,需要坚韧不拔的意志,需要一代又一代有志青年接续奋斗。

改革开放时代成长起来的青年人,有着许多明显的优点。他们得到了比父辈更多的教育机会,掌握了更多的知识和技能,其中大部分人也具有了比父辈更高的文凭,但在劳动态度上的价值取向却不容乐观。许多青年人的劳动观念淡薄了,甘当“啃老族”的一员,一些“富二代”甚至好逸恶劳,造成了不良的社会影响。如何加强对青年一代的劳动观的教育,使他们从小热爱劳动,长大勤奋工作,是青少年德育工作的重要内容。这种教育不能仅仅通过课堂和书本来解决,它还需要深入生活的道德体验,它不仅仅需要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而且需要社会教育政策的支持。

当下,开展各种活动引导帮助青年一代树立劳动创造财富、奋斗成就人生的价值观念是非常有意义的,它不仅有利于教育和培养青年树立正确的劳动观、人生观,同时也为中国梦的实现夯实了基础。在纪念“五一”劳动节和“五四”青年节的时候,青年的劳动观的培养和确立,应该是必不可少的重要议题。

人人都有出彩的机会,关键是要奋发努力

中国梦反映了亿万中国人民的心声,同时也为每位中国人提供了展示才华的平台。每个社会都有其分工,每个社会成员在工作岗位上履行社会义务,通过职业劳动为社会作贡献。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事业中,不管是脑力劳动者还是体力劳动者,不管是白领,还是蓝领,或者是灰领,每个人都有出彩的机会,关键是要奋发努力,有所作为。

在改革开放初期,由于历史的原因,社会更多地要为脑力劳动者正名,推动社会形成尊重知识、尊重劳动的社会风气。如今,情况已经有了比较大的变化。中国的经济需要转型,需要很多的爱因斯坦那样的科学家,也需要很多的爱迪生那样的发明家。改革开放的30多年,中国成为了世界的“制造工厂”,生产出了无数价廉物美的商品,畅销国际市场。但随着形势的变化,中国要实现可持续发展,必须改变不合理的产业结构,从粗放型的增长方式转变为集约型的增长方式,并提高产品的档次。中国大量缺乏高级别的技术工人,以致对中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产生了负面的影响。社会上许多大学生找不到工作,而许多高职院校的毕业生却受市场的青睐。反思这些社会现象,不难得出这样的结论,社会在政策层面上要通过分配政策的调整,鼓励更多的青年将社会的需求和个人的特长结合起来,在生产第一线的岗位上学习包起帆、李斌那样的劳动模范,岗位成才。而对有志青年来说,关键点就是要转变劳动就业观念,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贡献。庆祝“五一”劳动节,要让全体劳动者特别是在基层工作的劳动者获得社会的尊重和喝彩,这将造就良好的社会风尚,推动中国梦更好地实现。

(作者为中国伦理学会副会长,上海师范大学都市文化研究中心研究员)

(责编:秦华、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