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井冈山斗争时期毛泽东的爱民情怀及其启示
文尚卿
2013年04月29日10:36   来源:光明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毛泽东是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主要创始人之一,他之所以能够领导工农红军一次次打败强大的敌人,重要原因之一是我们的党和红军善于团结群众、发动群众、依靠群众,得到了人民群众的真心支持和拥护。当年在井冈山,毛泽东同志时刻关心群众疾苦、与人民群众打成一片的亲民作风主要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第一,唤醒民众、解放民众的恢弘气魄。毛泽东对劳动人民有着割舍不断的深厚感情,并体现在一切为了人民群众利益上。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把“让天下的劳苦大众得解放”作为自己的使命,并为之奋斗不息。中国共产党和工农红军在“唤起工农千百万,同心干”的过程中,同广大人民群众筑成了荣辱与共、鱼水相依的血肉关系。

  第二,深入群众、关心群众的博大情怀。毛泽东无时无刻不把人民群众的冷暖放在心头。当年在井冈山,即使是在紧张备战的同时,毛泽东也坚持深入群众、深入实践进行大量细致的调查研究,关心群众疾苦,真实了解群众意愿,切实为群众解决了大量的困难。

  第三,依靠群众、以民为师的深邃智慧。在井冈山斗争时期,毛泽东十分重视凝结群众力量,坚持群众路线,善于集中群众智慧,并将其作为科学决策的重要依据。因为虚心向群众学习,善于向群众求教,许多物资上的困难迎刃而解。

  当前,我们学习和重温井冈山斗争时期毛泽东的亲民作风,对于广大干部切实改进作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具有重要的启示作用:

  第一,时刻牢记党的宗旨,努力做到执政为民。毛泽东始终充分尊重人民群众主体地位,曾指出:“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对我们今天的干部来说,就是要向毛泽东同志学习,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意识,正确行使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永葆人民公仆的本色。

  第二,主动深入基层,关心群众疾苦。只有在基层,干部才能与群众“零距离”接触、面对面交流,才能摸到群众的脉搏,贴近群众的心窝,培养起与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广大干部要积极转变作风,向毛泽东学习,深入基层,到群众中去,交流感情,增进了解,办好顺民意、解民忧、惠民生的实事。

  第三,甘当群众的小学生,虚心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毛泽东把人民群众看作是中国革命和一切事业的力量之基、胜利之本。广大干部要向毛泽东同志学习,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虚心向群众学习,拜人民为师,把政治智慧的增长、执政本领的增强深深扎根于人民群众的创造性实践之中。(作者单位: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

(责编:赵晶、朱书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