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迟福林: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是政府的“自我革命”
2013年04月27日09:44   来源:中国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24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先行取消和下放71项行政审批项目等事项,重点是投资、生产经营活动项目。

  “无论是从经济社会的实践看,还是从企业公众的呼声看,下一步的改革都要从政府自身改革切入,特别是以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为突破口,能够起到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作用。”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说。

  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是政府的“自我革命”,涉及政府部门职能定位、权力调整和管理方式改变,自我“开刀”的难度可想而知。国务院全面启动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已近12年,清理行政审批项目取得了积极成效,但行政审批项目边减边增问题仍然存在,特别是一些地方和部门仍然延续计划经济的管理思路,影响了经济社会活力的充分发挥。

  迟福林认为,要通过进一步清理行政审批事项,推进政府职能转变。按照市场优先和社会自治原则,凡市场机制能够有效调节的,公民、法人及其他组织能够自主决定的,行业组织能够自律管理的,政府就不设定行政审批;凡可以采用事后监管和间接管理方式的,不再进行前置审批。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是有一个过程,但随着市场经济不断发育,改革力度应当加大。

  也有专家指出,对行政审批制度的改革,不应做过窄的理解,这是充分发挥市场基础性作用的重要一步。要从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和政府职能转变入手,牵动系统性改革。(据新华社)

(责编:万鹏、朱书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