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专家:积极推进公共服务创新
罗大珍 吕 京
2013年04月26日09:2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当前,我国正处于改革攻坚期、发展关键期、矛盾凸显期,经济社会快速转型,社会公共事务领域矛盾多、任务重,对政府公共服务创新的要求越发迫切。推进政府公共服务创新,就是要创新为社会成员提供公共服务的内容和方式,以适应社会公共需求快速增长的要求。推进政府公共服务创新,是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建设服务型政府的重要内容,有利于拓展公共服务的覆盖面,协调社会各方面利益关系,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有利于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公共服务需求,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赢得人民的信任和拥护。

随着服务型政府建设的不断推进,我国公共服务创新在实践中取得了很大进展,但有的地方和部门仍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主要有:公共服务意识不强,职能转变不到位,仍然停留在管制思维模式上;公共服务方式落后,过多依靠行政手段,不善于运用经济杠杆、法律手段解决问题,公共服务整体绩效较低;公共服务主体单一,很多领域的公共服务还完全依靠政府提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尚未实现,特别是城乡居民所享受到的公共服务差距较大。改变政府公共服务水平滞后于经济社会发展的状况,亟须加强公共服务创新。当前,应在以下几方面作出努力。

推进公共服务理念和制度创新。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必须从维护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高度,加快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应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建设服务型政府。政府的一切工作都要围绕人民群众根本利益展开,忽视人民群众根本利益就是政府工作的失职。应把公共服务能力纳入政府绩效考核体系,引导政府部门更加重视公共服务创新。尽快构建符合各地实际的公共服务制度,以制度管服务,实现公共服务创新常态化,尤其是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反馈制度和问责制度建设。政府工作人员应努力适应政府职能转变的需要,以群众利益和群众满意度为导向,树立服务理念,牢记服务宗旨,把为群众提供便捷、优质、高效的公共服务作为工作价值所在。

推进公共服务财政投入机制创新。公共服务是在市场机制失灵时由政府补位以满足社会成员公共需要的服务,需要公共财政投入作支撑。只有建立健全公共财政投入机制,政府公共服务职能才能有效发挥。应加快建立科学的公共服务财政投入机制,调整财政支出结构,使财政资金更多投向公共服务领域。改革财政管理体制,严格依法管理财政资金的分配和使用,提高财政资金在公共服务中的使用效率。

推进公共服务社会化、多样化。积极推进政社分开,改进政府提供公共服务方式,加强基层社会管理和服务体系建设,增强城乡社区服务功能,强化企事业单位、人民团体在社会管理和服务中的职责,引导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政府可以通过购买服务等方式,鼓励社会力量参与提供公共服务,形成公共服务供给多元化、多样化格局,提高公共服务效率,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公共服务需求。

推进公共服务内容和方式创新。着眼于人民群众关心的就业、教育、卫生、社会保障、扶贫、公共安全等方面的需求,着力提供优质公共服务。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提高行政工作透明度,加强电子政府、电子政务、行政服务中心建设,大力推动公共服务项目技术创新,同时注重服务形式创新,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努力提高公共服务整体绩效。

(作者单位:绵阳师范学院、电子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

(责编:万鹏、赵晶)

相关专题
· 学者论学问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