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周文彰:不要轻视世界观
——在第十八期青海省中青年领导干部培训班结业式上的讲话
(2010年6月4日)
2013年04月26日16:50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我们没少强调世界观,但轻视世界观的人仍然很多。原因何在?

世界观讲多了,有人就当成了老话;老话听起来,总觉得烦。毕竟爱听老话的人少。

世界观讲多了,有人就当成了套话;套话听起来,总觉得腻。毕竟想听套话的人不多。

世界观讲多了,有人就当成了大话;大话听起来,总觉得厌。毕竟大话很难讨人喜欢。

世界观看不见摸不着,有人觉得空。空话几乎都是不受欢迎的。

其实,世界观既不是套话,也不是大话,更不是空话,它很实在,很具体,很普遍,每个人都有,对每个人都很重要。话题是老了点,但正因为它很重要,正因为很多人不重视,才需要不断讲,反复讲。

世界观是人们对世界的总的看法和根本观点。这里的世界包括自然界、人类社会和人的思维。大千世界,无所不包,但总体上划分,就是这三大组成部分。

对我们所处的这个世界,一个人有一个看法,有多少个人就有多少个看法,所以人们早有“一千个人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之说。但世界观归结起来,无非就两种:一种是唯物主义世界观,一种是唯心主义世界观。

为什么有的领导干部喜欢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制定规划可行,设计方案靠谱?那是因为他拥有一个唯物主义世界观。这种世界观告诉他: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一切要从实际出发;物质第一性,意识第二性,存在决定思维。

为什么有的领导干部辛辛苦苦建成的项目,竣工之时,就是亏损之日,就是因为这个项目是他闭门造车、想当然、拍脑袋产生的。为什么他不看看本地实际、不听听专家意见、不做做可行性研究?因为他拥有的是唯心主义世界观。这种世界观使他相信:自己高明,别人不行;不怕做不到,就怕想不到;只要想得到,就能做得到;这是标准的唯心主义世界观:意识第一性,物质第二性;思维决定存在。

为什么有的领导干部头脑清醒,立场坚定,思想解放,开拓创新,作风扎实,一步一个脚印,在任何岗位都干得出彩,领导高兴、群众满意、同事服气?就是因为他的世界观正确。

为什么有的领导干部思想僵化,因循守旧;自以为是,刚愎自用;华而不实,沽名钓誉;只关心自己,不关爱群众;……就是因为他的世界观出了毛病。

世界观这东西,正确的时候,往往感觉不出来,人们只觉得他“脑子好使”、“神”;世界观正确了,有时候还显得有点傻气。但世界观出了问题,人迟早要出问题。所以,我们周围就出现了这么个怪事:人好好的,不觉得世界观有多么重要,因而也听不进要重视世界观的提醒;一旦出了事,痛心疾首地后悔没有好好改造世界观,声泪俱下地表示要让世界观脱胎换骨,重新做人;对世界观重要性的认识,可谓刻骨铭心。这种情形,恰如健康,能吃能喝、不痛不痒时,不觉得健康的宝贵;一当大病临头,才猛醒:只要还我健康,什么都无所谓了。真是早知今日,何必当初!

现在越来越多人知道了:与其将来治病,不如现在防病。世界观亦同此理:与其将来出事后悔,不如现在重视“保养”。“保养”世界观,花多少功夫都是值得的。因为世界观是方向盘,是“管”方向的。而且是“自动档”的,不知不觉中管方向。思想朝何处想,步子往哪里迈,力气向哪里使,归根结底是由世界观支配的。汽车,方向盘失控,一定要出事;人,世界观出故障,一定会偏向。世界观是方法论,是“管”方法的。世界观对了,就有了办法,就会想方设法“过河”、或架桥乘船,或摸石头,或打水下隧道。世界观是思维方式,是“管”思维的。看形势,是“九斤老太”,满眼都是今不如昔,还是“好大喜公”,满眼都是莺歌燕舞?规划未来,是信马由缰,异想天开,想入非非,还是思想保守,思想僵化,束手束脚?思维方式上的这些差异,都导源于世界观的差异。世界观是人生观,是“管”人生的。世界观决定人们如何去衡量利弊、是非、善恶、美丑和荣辱等价值关系,从而决定人生的价值追求。人生的许多大问题,如生与死、苦与乐、得与失、公与私、个人利益和集体利益,都与世界观联系在一起。健康的人生来源于健康的世界观,扭曲的人生产生于扭曲的世界观。

对领导干部来说,世界观还决定领导观、权力观、政绩观、群众观、发展观等等。如认为“领导就是服务”,那么领导者就是“公仆”,如认为领导就是当官,就可能争权夺利,就可能走向腐败堕落。总之,世界观是人的总开关、总钥匙,是人的全部精神和行为的总导演、总指挥。这么重要的东西,我们怎么能轻视呢?!这么重要的东西,轻视它,怎么能不产生严重后果呢?!

人刚降生时,没有什么世界观。所以,世界观不是娘胎里带来的,而是后天形成的。先是家庭,后是学校和社会,使一个人的世界观从空白变得有内容。因此,没有一个人是没有世界观的。但是自发、自然形成的世界观是零散的、不系统的。要想形成自觉的、系统的世界观,就要自觉地学习。

学什么呢?学习哲学。哲学是理论化、系统化的世界观。哲学作为世界观,有唯物主义和唯心主义之分。我们要学习的是唯物主义的世界观。

唯物主义世界观又有朴素唯物主义世界观、机械唯物主义世界观、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和历史唯物主义世界观。我们要学习的,是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世界观。

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就是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即马克思主义哲学。

不少同志从中学政治课就开始接触马克思主义哲学,进入大学,还上过系统的哲学课,走上工作岗位后,为什么还有不少唯心主义和形而上学呢?原因在于没有学进去,没有学到位。哲学知识学到了,哲学思维没学到;哲学词句会说了,哲学精神没掌握;哲学的某些部分领悟了,哲学整体没把握。所以,对马克思主义哲学,要当作思维方式来效仿,当作人生态度来养成,当作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来训练;要往心里学,往血里融,而且要不断学,经常学。

哲学作为世界观,是关于世界的总的看法和根本观点。因此,千万别以为,我们有了关于世界的总的看法和根本观点,就能自然正确认识各种具体现象,具体事物。如果这样,就既误解了哲学,也误解了世界观。总的看法和根本观点,只是我们用来认识具体现象、具体事物的基本态度、思维框架和基本方法,而对具体现象、具体事物的认识,还得下苦功去研究和把握,还需要懂得有关的社会科学、自然科学和思维科学,还需要运用有关的社会科学方法,自然科学方法和思维科学方法。例如,哲学告诉我们,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但这个地区到底具体在哪里,怎么去具体分析?要运用相关的理论指导和分析方法。处理突发事件,还需要专门的训练和经验的结果;领导经济社会发展,还要学好科学发展观和各项方针政策等。所以,我们领导干部,除了学好哲学,还要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掌握各种必备的知识和方法。特别重要的是,要多向实践学习,向群众学习。

同样道理,学好了哲学,有了关于世界的总的看法和根本观点,不等于就懂得了具体的道德操守和行为准则。作为领导干部,会见外宾,要学习外事礼仪;接触少数民族,要了解该民族的风俗人情;配备干部,要熟悉选拔任用干部的规定;廉洁自律,要遵守《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自觉加强党性修养。

有一点,我可以保证,只要真正具备了马克思哲学世界观,当我们遇到各种具体现象和具体事物时,就自然知道怎么去面对和处理,知道综合调动和借助各方面智慧和力量,而不会想当然、拍脑袋、主观武断、自以为是。

恳请各位学员:一定要高度重视世界观。

(责编:赵晶、朱书缘)

相关专题
· 周文彰专栏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