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周文彰:心往一处想
——在新疆领导干部培训班结业式上的讲话
(2010年4月29日)
2013年04月26日16:45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常被同时用来描述团结一致的理想局面。前者讲思想,后者讲行为。不在所想,但看所为,可见,后者比前者更重要;思想在前,行为在后,可见,前者比后者更关键。只有心往一处想,才能做到劲往一处使。因此,尽管心往一处想必须要落实到劲往一处使,今天我仍重点讲一讲心往一处想。

心往一处想的基础是志同道合。志不同,不相为谋;道不合,不以为伍。因而,志不同道不合就不可能做到心往一处想。志同道合,可以不在同一岗位,不在同一单位,甚至不在同一地区。但在同一个岗位,同一个单位,同一个集体,必须志同道合。只有志同道合,才有可能做到心往一处想。

“一处”,意指为何?是指“目标”,是指“大局”。心往一处想,就是大家的认识、愿望、追求、情感等要指向同一个目标,要聚焦于同一个大局。这里的目标和大局,既有宏观层面的,也有微观层面的;既有非常抽象的,也有极其具体的。宏观,宏观到一个国家;微观,微观到一个单位、一项具体工作。国家有国家的“一处”,单位有单位的“一处”,就连家庭也有家庭的“一处”。一个人通常是多个不同群体的一员,作为家庭成员,要服从家庭的目标和大局,作为单位的领导班子成员,要服从单位的目标和大局,作为全国行政系统上的一员,要服从全国的目标和大局。比起更高一层的大局,在下的大局再大,也是小局;小局服从大局,下级服从上级,全党服从中央,这是心往一处想必须遵循的准则。一个领导干部,无论处在哪一层级,心往一处想的最后准则,就是必须坚定地和党中央保持一致,必须心系全国人民的共同目标和大局。这是心往一处想的绝对性。“在其位谋其政”,“为官一任,造福一方”,处在不同层级的领导干部,以许许多多具体的目标,具体的大局,去汇聚和构建更大的目标、更大的全局,这是心往一处想的相对性。绝对之中有相对,相对之中有绝对,这就是心往一处想的辩证法。每一个领导干部都要学会这种辩证法。

心往一处想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是由无数成功经验证明的。“我们万众一心,冒着敌人的炮火前进”,建立了新中国;“人心齐,泰山移”,我们齐心协力,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开创了改革开放的新时代;我们同心同德,战胜了洪水、旱灾、非典、地震等天灾人祸,保持了多年持续稳定的发展。心往一处想的重要性、必要性,也是由无数反面教训证明的。同床异梦,家将不家,妻离子散;班子争斗,离心离德,事业遭殃,个人也伤筋动骨;民族分裂,国无宁日,民无宁日,家无宁日。

心往一处想,不是要求没有不同意见,更不是不准发表不同意见。对事物,只要是两个人,就可能有不同意见。我们以各种方式征求意见,以各种方式讨论研究,就是广开言路,征求不同意见。心往一处想,不在于没有不同意见,而在于有了不同意见后,少数服从多数,在于遵循民主集中制。心往一处想,也不是往“一把手”意见上想,而是往目标和大局上想,往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上想,往真理上想。要不要往“一把手”意见上想,取决于“一把手”意见的科学性、合理性和真理性。

该往一处想却不往一处想,能往一处想却不往一处想,不是认识跟不上,就是故意闹不团结,就是故意闹矛盾,就是故意搞分裂。凡是闹矛盾、闹不团结、搞分裂者,都没有好结果,都没有好下场。过去如此,将来也如此。

我们领导干部,无论何时何地,都要做心往一处想的表率,动员和带领广大干部群众心往一处想,把我们的家庭建设成为和谐家庭,把我们的单位建设成为和谐单位,把我们的社会建设成为和谐社会。

(责编:赵晶、朱书缘)

相关专题
· 周文彰专栏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