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中国地震局专家建议:自建住房别追求“高大空重”
2013年04月25日08:5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人民网雅安4月24日电 (记者蒋建科)国家救援队队员、中国地震局现场评估专家贾群林,在连续参加3天救援后,建议农民自建住房时改变“高、大、空、重”的传统做法,把自家房子盖结实点。

所谓“高、大、空、重”,就是随意加高住房,房间跨度大、纵深大、空间大,把重要生活资料如粮食等放在顶层。

贾群林说,从这几天救援情况看,农村房屋损毁率高达90%左右。结合农村实际,他建议:一要选好建房的基础。最好不要选择自行回填,尤其是山坡地回填的地方盖房。芦山县龙门乡王家村就有不少这样的案例,教训惨痛。二是要注意选择正规设计部门设计的图纸。不要贪图便宜,不要盲目攀比,最好每一层都打圈梁,要有抗震柱,保持建筑的整体稳定性。三是要注意投资比例。许多人愿花5000元去贴外墙瓷砖,却不愿花5000元给承重墙埋几根钢筋。应把钱花在基础上,增加圈梁、钢筋等。

贾群林建议,重建一定要注重抗震因素,在面对地震等自然灾害时为自己上一道“安全阀”。

(责编:万鹏、朱书缘)

相关专题
· 四川省芦山“4·20”7.0级强烈地震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