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社论:政府职能转变需多些“减法”思维
2013年03月05日09:00   来源:新京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政府要在行政审批上做足“减法”,就要真正将这些权力交到市场和社会的“手”中。要通过社会组织发展,有效承接政府职能,让“二政府”没有容身之处。

什么是“二政府”?不妨引用新华社昨天的报道——参加两会的一些代表委员说,当前行政审批权异化现象需要警惕:在行政体制改革中,政府部分审批权转由一些事业单位和社会组织承接,有些组织反而变成了狐假虎威的“二政府”:“戴市场的帽子,拿政府的鞭子,坐行业的轿子,收企业的票子,供官员兼职的位子。”

取消不合理的行政审批,社会呼声由来已久。全国政协委员李彦宏在两会上呼吁政府为民营企业松绑,减少行政审批等限制。他说,“有时,我们并不需要政府部门多做什么,只是希望他们做减法”。“二政府”的出现,则证明当前政府在做“减法”、放权过程中,还存在一些问题。

行政权力的下放,不能只是从政府下放到行政化色彩浓厚的行业协会。这种放权,不过是“新瓶装旧酒”,对经济社会发展没太多益处,甚至比原来的政府审批危害更大。如有委员所分析的,原来的腐败是官员与行贿者之间的“二元腐败”,但“二政府”出现后,有可能变成加入中介组织的“三元腐败”,更难以发现和查处。

所以,政府想要在行政审批上做足“减法”,就要真正将这些权力交到市场和社会的“手”中。

一方面,政府要大胆放权,给市场和社会成长的时间和空间。不能以社会组织尚不成熟为借口,把“二政府”当做顺理成章的“过渡”办法。这样极易形成恶性循环:“政府不放权——社会组织难以发展——社会组织难以承接政府职能——政府更不放权”。

另一方面,政府要鼓励社会形成各类行业协会、社会组织,形成竞争性的格局,以有效承接行政职能。当前“二政府”的存在,根源在于政府对社会放开不够,社会组织发展不充分。对此,政府需要做好的是服务、监管,扶持社会组织的成长,而不是通过“二政府”来越俎代庖。

当然,要实现政府彻底的放权,需要全面提高政府权力运行的透明度。“戴市场的帽子,拿政府的鞭子,坐行业的轿子,收企业的票子,供官员兼职的位子”,这个新的“五子登科”,形象地说明了“二政府”运行的秘密。有些地方把“二政府”当做“提款机”,当做安插“自己人”的“家属院”,而只有公开透明的制度才能防止这些现象的出现。为此需要加快建设阳光政府、法治政府,全面推进政务公开、财政预算公开等,真正实现权力在阳光下的运行。

十八届二中全会通过的《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提出要“减少微观事务管理”,“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更好发挥社会力量在管理社会事务中的作用”。这抓住了当前经济社会发展与改革的中心和重点。希望接下来的政府职能转变中能多一些“减法”思维,真正扩宽改革和发展的空间,让“二政府”没有容身之处。

(责编:万鹏、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