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中国道路中国梦:曹家巷人的安居梦
徐  恒
2013年04月25日08:4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对我们来说,从忧居变宜居,就是天大的事。很高兴我经历了拆迁的变革和进步,没有强制拆迁,有了民主的拆迁自治

我今年82岁,一辈子住在四川成都北一环路内侧的曹家巷。曹家巷历来很有名,这里有上世纪50年代成都市较早的一批三层红砖房。可是,几十年过去了,周围的高楼大厦起了一栋又一栋,这里的房子也和我一样渐渐步入老龄,摇摇欲坠的红砖房、公用的厨房和厕所、随处可见的露天排污渠……已经和现代都市生活搭不上边了。我们陋室蜗居,十分期盼拆危改造。对我们这些曹家巷的老居民来说,最大的中国梦就是安居梦。

那几年,曹家巷的街坊们四处奔走,找单位、找政府,希望实施整体改造。我也时常翻阅报纸、到处收集拆迁政策,成了“上访专业户”,为的就是早日住上好房子。我还曾经借着“虞美人”之韵写了一段文字:“拆危太极何时了,方案知多少?危楼不堪遭邪风,往事不堪回首记心中。棚户危房依然在,企盼面貌改。敢问街坊几多愁,心想惠民拆迁付东流。”我知道,有能耐挣钱的人早就在外买房搬了出去,剩下的大多和我一样经济条件有限。一年又一年,对于住上好房子的希望,我们一直没有放弃。

忽如一夜春风来,2012年2月,成都市委宣布启动“北改”,曹家巷拆危改造终于列上了议事日程。让我们这些曹家巷的老住户为之兴奋。更让我高兴的是这次的拆迁跟想象的不太一样,政府探索实施民主拆迁。曹家巷一、二街坊的老住户选举成立了“危旧房(棚户区)居民自治改造委员会”,代表居民全程参与曹家巷改造。自改委员全是曹家巷的住户,他们清楚曹家巷的过去和现在,更加清楚自己想要什么样的新生活。我也得到了居民们的信任,担任了自改委的副主任。

这个副主任真的不好当,涉及到自身利益的事情,亲兄弟也会打架,何况这里的住户家家都有自己的算盘,问题也是层出不穷。每天在一、二街坊里散个步,几小时也回不了家,居民会不断上前来咨询改造的事,要解释好了,还挺有成就感,但遇到有些不理解的住户,还要拿我开涮,说“徐大爷你已经八十好几了,干嘛劳心劳力做群众工作,等几年新房修好了,还不知道你住的上不”。他还真不明白,一把年纪的我为改造曹家巷费心尽力,不为别的,为的就是这追寻了半辈子的安居梦。

通过近一年的努力,曹家巷的拆迁安置方案不断优化,在原地返迁和货币终结的基础上又增加了异地安置,主要解决面积小但家庭人口多的住户的实际困难。我们这些自改委员心头清楚,我们争取到的每一分利益都是为片区居民和自己争取的,我们表决通过的方案至少能让绝大多数人满意。

今年3月9日,曹家巷开始签订搬迁协议,有不少住户通宵排队,有的兴奋地说:“盼望的这一天终于要来了,排个通宵也值得!”我老伴也排了四个多小时,签了协议按下手印。签约启动一个月,目前签约率已经超过了65%,是个好兆头,可是我也挺担心,假如得不到片区全体居民的支持,签约期内签约率不能达到100%,这个自治改造项目就得中止,我们的安居梦会不会再遇波折?

对我们来说,从忧居变宜居,就是天大的事。很高兴我经历了拆迁的变革和进步,没有强制拆迁,有了民主的拆迁自治。尽管现实中的实际困难错综复杂,尽管未来两个月的进展还无法断言,但我相信,政府和我们大伙最终能共同凝聚正能量,共筑我们曹家巷的安居梦!

(作者为成都市金牛区曹家巷一、二街坊棚户区拆迁居民)

(责编:万鹏、朱书缘)

相关专题
· 凝聚中国力量 实现中国梦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