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全面把握恩格斯的哲学贡献
《恩格斯哲学思想研究论稿》简评
韩庆祥
2013年04月25日08:2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马克思与恩格斯哲学思想的关系,一直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的一个重点。朱传棨撰著的《恩格斯哲学思想研究论稿》(人民出版社出版)一书,从这一关系入手,系统论述了恩格斯的哲学思想及其在马克思主义哲学发展史上的地位。

深入分析马克思与恩格斯在哲学上的相同性和差异性。马克思与恩格斯在哲学上具有本质相同性:二者在世界观和方法论上是一致的,都以人的自由和解放为哲学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但他们的哲学从分工和侧重上看存在一定差异,思想也各有特点。一般来说,马克思侧重于哲学的创立和明确表述,恩格斯除参与创立工作外,更侧重于对哲学的补充完善和系统阐发;马克思侧重研究社会历史领域的辩证法,恩格斯则对自然领域的辩证法有更多的研究;马克思对人的现实生存处境与未来发展前景给予更多的思考,恩格斯则更多地研究人所赖以生存、发展的自然和社会;马克思开始注重哲学、后来比较注重经济学,恩格斯则开始注重经济学、后来比较注重哲学;等等。该书系统研究了恩格斯哲学思想及其在马克思主义哲学发展史上的地位,深入论述了恩格斯对唯物史观的杰出贡献及对马克思主义自然观、科学社会主义学说的贡献等。

深入研究恩格斯晚年关于历史唯物主义的书信。该书认为,这些书信不仅补充、完善和丰富了唯物史观,而且在一定意义上显示了恩格斯与马克思哲学思想的差异。19世纪90年代,在马克思主义蓬勃发展的同时,歪曲、误解甚至攻击马克思主义的现象也开始出现。1890年,德国哲学家巴尔特对马克思主义提出批评,指责马克思主义是只重视物质生产方式决定作用的“经济决定论”,没有看到政治和思想的反作用;还有人将马克思主义歪曲为具有宿命论色彩的“经济唯物主义”。1890年至1895年间,恩格斯在一些书信中深刻阐述了社会历史发展的“合力论”、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相互作用关系的思想、历史规律与人的活动辩证统一的思想,从而对这些人对唯物史观的歪曲、误解和攻击进行了有力驳斥,揭示了唯物史观的思想内涵和精神实质。当然,恩格斯对唯物史观的贡献不是孤立的,我们应将其放在马克思主义哲学发展过程中进行整体性理解。差异不是对立,恩格斯与马克思的哲学在本质上是一致的,我们应从整体性角度理解恩格斯与马克思在哲学思想上的差异。

(责编:万鹏、朱书缘)

相关专题
· 人民日报理论版
· 信息快递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