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周文彰:管好食品
——在首届市长任职培训班结业式上的讲话
(2012年5月25日)
2013年04月25日11:08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近年来我国频出食品安全问题,有人不完全统计,经媒体暴光、影响较大的问题食品有:

苏丹红鸭蛋、孔雀绿鱼虾、三聚氰胺牛奶、甲醛奶糖、带花黄瓜、爆炸西瓜、地沟油、染色花椒、墨汁石蜡红薯粉、瘦肉精、用牛肉膏让猪肉变成的假牛肉,毒韭菜、毒豆芽、毒生姜、毒缸豆、毒燕窝、福尔马林浸泡小银鱼、染色馒头、染色蛋糕、染色紫菜、墨汁粉条、塑化剂有毒食品,回炉过期面包、漂白大米、增白剂面粉、下水道小龙虾、双氧水凤爪、避孕药养黄鳝、激素染色草莓、大肠杆菌超标青团、苯甲酸防腐麻辣海带丝……

百姓惊呼:“天啦,真不知吃什么好了!”

今年以来,我国食品安全问题依然不断,其中最为惊人的是“毒胶囊”。4月15日,央视“每周质量报告”《胶囊里的秘密》,曝光河北一些企业,用生石灰处理皮革废料,熬制成工业明胶,再被一些企业制成药用胶囊,患者吃药就吃了铬严重超标的“毒胶囊”。此外,某名牌茶叶含有被禁止在茶叶上使用的剧毒农药。部分肉制品滥用防腐剂。食用油合格率为仅为86%,其中两个品牌的食用油被检出致癌物黄曲霉毒素B1超标。浙江余杭多家蜜饯加工厂的制作过程违规严重,生产环境肮脏不堪、工人随意添加添加剂、伪造检测报告、随意更改生产日期。拉面馆使用拉面剂,而拉面剂主要成分是蓬灰,这种化学物质含有大量致癌物质——砷。4月9日,赵普发微博称:来自调查记者短信:不要吃老酸奶(固体形态)和果冻,内幕很可怕,而且打了一个通俗的比喻:哪天你扔了一双破皮鞋,转眼就进你的肚子了。

这些接二连三出现的问题食品,把很多人才变成了神经质,不吃食品吧,活不下去,吃吧,不知活成什么后果,因而边吃边胆战心惊。于是,有在住处周边空地上种菜的,有到郊区租地种菜的,有托乡亲朋友从农村送菜的。一些权力部门则设法建立自己的蔬菜生产基地,引起不少微词。各种消解蔬菜水果农残的设备、洗液、妙招一波接一波地时尚流行起来。

面对严重的食品安全问题,我时常陷入痛苦与焦虑。随着你们结业时间临近,我突然豁然开朗,如果全国的市长都抓食品安全问题,食品还有什么安全问题?

你们是国家行政学院的首届市长培训班学员,我有不少话要送给你们,但思来想去,还是决定把“管好食品”这句话送给你们,作为学院临别礼物,衷心希望你们回去就用。

我知道你们并不都管食品,但我知道管好食品是市长们、市政府的责任,不管你们是不是分管食品,你们都是市政府的重要成员,因此我相信我今天对你们所讲不会全是白讲。

管好食品,首先要提高食品管理工作在市长和市政府工作中的地位。经济工作、城市建设、财政税收、维护稳定这些工作固然重要,但食品管理工作绝对应当高看一眼,“民以食为天”啊!“民以食为天”今天已越来越具体化为“民以食安为天”。我们各级政府领导“五加二”、“白加黑”地工作,不就是为了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吗?然而老百姓如果吃的不放心,吃的不安全,吃出各种疾病甚至癌症来,我们的“五加二”、“白加黑”又有什么意义呢?我们常说保障和改善民生是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而食品就是最重要的民生。因此,食品不光分管市长要管,整个市政府都要管,各位市长都要管。更何况,食品管理涉及农业、加工业、流通业、服务业等各行业,本来就是多个市长共管的,谁都有责任牵头主抓。

前天早晨写到这儿,我就搁笔上班了。午间边吃饭边看午间新闻,又悉:某省一知名企业,拥有“绿色食品”、“无公害食品”等称号,甚至还承担着省食用植物油的中央储备任务,居然用死猪、瘟猪、猪的下脚料为原料的工业用猪油,掺混加工食用油脂。

我惊异而又纳闷:问题食品层出不穷,是不好管,还是管不好?食品安全事件极少的那些国家是怎么管好的?发现惊天问题食品为何多是记者,有关部门呢?各位学员,这些问题应值得你们反思啊!

《食品安全法》及《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颁布三年了,省市食品委员会成立运行了,卫生行政、农业行政、质量监督、工商行政管理、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的职责也十分明确,人手、经费、设备等也在逐步改善,庞大的新闻记者队伍,特别是钟情于问题食品的搜寻和曝光的记者们,已成为保障食品安全的得力助手。广大群众百般痛恨问题食品,热切期盼食品安全,成为我们发动保障食品安全的“人民战争”的深厚基础。总之,我感到,我们完全有条件管好食品,需要加强的,除了进一步理顺管理体制和机制外,就是责任心和紧迫感,就是拼命三郎的劲头和事半功倍的能力。

我们要以高度的责任心和紧迫感,以拼命三郎的劲头和事半功倍的能力,管住食品种养、食品加工、食品流通、餐饮服务等各个环节,迫使一切食品从业人员,合理使用农药化肥,科学使用促进食品生长的化学制品,杜绝使用一切禁止用于食品种养加工的药物、添加剂和其他化学制品。

我们要以高度的责任心和紧迫感,以拼命三郎的劲头和事半功倍的能力,管住一切用于食品种养、加工、保鲜、烹饪等环节的药物、添加剂、生长素、调味品、包装材料等工业制品的生产和销售,确保这些工业制品的质量合格、销售有序、使用规范。

大力普及食品安全知识、道德和法律,可能是我们管好食品必须紧抓不放的重要举措。要让每个食品从业人员知晓该做什么特别是不该做什么。一些问题食品的产生,首先在于食品从业人员的无知、无德或无法无天,要通过会议、培训班、宣传品等形式,通过广播、电视、报纸、互联网等媒体,普及食品安全种养、加工、销售、烹饪知识、道德和法律。这种普及工作要铺天盖地,常年进行,力求入脑入心。

实施严格的食品安全监管,是我们管好食品的另一着力点,要做到食品种养、加工、销售、烹饪等一切环节、一切场所、一切时间,都有眼睛盯着,都有检验检测跟着,需要的时候都会有监管人员及时出现。

宣传教育和监管检测,是管好食品的两项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工作,值得费劲费力,需要费劲费力。做好这两项工作,需要常态化、常规化;运动式、活动月的方式可以造势,也能解决一些问题,但却锻炼培养了食品不良和不法从业人员的适应能力,使他们应对我们的食品安全措施游刃有余。

的确,管好食品,难度很大。全国13亿多人每天要吃掉200万吨食物,全国有食品生产企业40多万家,食品经营主体323万家,农牧渔民2亿多户,小作坊、小摊贩、小餐馆不计其数。这使食品管理十分困难。但不管怎么说,具体到各城市也是有限的。我们有严密的行政组织和基层自治组织,加大各级各类组织的责任,发挥各级各类组织的作用,同时调动广大人民群众参与食品管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宣传教育和监督检测这两项工作,就会更加普遍、更加有效。

国务院十分重视食品安全工作,各地党委政府都已把管好食品提上议事日程,各食品管理职能部门也在加大工作力度。食品安全总的形势要比食品安全事件被宣染的程度要好得多。我今天讲话的目的,是强调食品安全工作的成效不能削弱我们对问题的重视,只占几个百分点的问题食品也是严重问题。

我们必须下大力气,花大功夫,管好食品。

(责编:赵晶、朱书缘)

相关专题
· 周文彰专栏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