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周文彰:知民情
——在第十一期青干班 “国情?社情?民情”体验活动动员会上的讲话
(2011年10月10日)
2013年04月25日11:06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青干班是国家行政学院的重要班次,招收35岁以下正处级领导干部。对青年干部来说,学知识肯定是必要的,新知识层出不穷,没有知识更新不行,但更重要的是态度和能力。对你们第十一期青干班,我们明显加重了对态度的训练。安排你们到部队去军训,就是要让大家体验一下部队严明的纪律、过硬的作风和整齐的步调。马上又安排大家到河北省涞源县这个国家级贫困县,目的是让大家了解国情、社情、民情,这是年轻干部的必修课。在你们即将去涞源体验之时,我给你们提三个字的要求:知民情。

知民情,这是胡锦涛总书记在纪念党成立90周年大会上提出的要求,他说:“各级党政机关和干部要坚持工作重心下移,经常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做到知民情、解民忧、暖民心。”

为什么要知民情?这是由领导干部的职责决定的。领导干部的职责就是为人民造福,为人民排忧解难。不知道民情会怎么样呢?心和老百姓想不到一块,情和老百姓系不到一块,事和老百姓做不到一块。

先说“心”。如果我们不知民情,我们就不知道人民群众想什么、盼什么,尽管我们脑子里一天到晚想的都是群众,但很有可能我们想的不是人民所想,我们思的不是人民所盼,因为不知民情啊。

其次说“情”。如果我们不了解民情,人民群众爱什么、恨什么、喜什么、悲什么,我们不知道,我们爱的不一定是人民所爱,我们恨的也不一定是人民所恨;我们不喜人民所喜,不悲人民所痛。心想不到一块,情也系不到一块。

再说“事”。如果我们不知民情,人民群众盼我们做的,我们可能不做;不希望我们做的,我们可能乱做。现在有的地方的农民“被上楼”,就是当地干部强迫农民搬出自己的老宅子,到政府规划的楼里去住。农民生活了那么多年的自然村没了,村级行政建制也撤销了,住进所谓的“万人村”。农民不习惯上楼,还要开三轮车到几十里外种地,给农民生活带来极大不便。还有就是,拆的时候一平米160—200元,搬进新楼一平米却要800—1000元,就因为这一拆一建,农民背上了债。

农民手里有点土地资源,我们有些干部老盯着,想着种种办法打着建设新农村、城乡统筹、改善民生等借口,打农民的主意。为什么会发生这种事情?不知民情是原因之一,不知道老百姓心里想什么、喜欢什么、需要什么,所以心想不到一块、情系不到一块、事做不到一块。这样的领导干部,根本就谈不上为民造福,根本谈不上为民排忧解难,相反他们在制造忧、制造难。因此知民情是为民的前提,是当好人民公仆的必修课。

我们今天为什么如此强调知民情?因为领导干部容易不知民情,现在我们面临着长期执政的考验、脱离群众的危险。领导干部不知民情大体上有三种情况:

一是不想知民情。一些人从当干部的那天起,可能就没有好好想过,当领导干部为什么、在位做什么、身后留什么。他们不想为百姓,只想为自己。他们千方百计打听上级领导的爱好、习惯,毫不关心群众的愿望,只为自己谋利益,不为群众造福,所以他们根本不想知民情。

二是不易知民情。为什么?坐在办公室,高高在上,整天是机关、高楼、深院、小车,怎么能知道民情呢?难得下去一次,前呼后拥,把自己和老百姓隔开了。领导干部下基层层层陪同,市领导、县领导、乡镇领导、还有调研点上的领导,陪同队伍十分庞大。还有就是弄虚作假,领导干部没有办法知道民情,参观的人家被子是新买的,电视机是借来的,家里的牛是农场里拉来的,领导一走,一切恢复原来的状况。弄虚作假使得领导听不到真话,看不到真情。领导来参观,猜领导会提什么问题,然后培训群众说什么话来应付领导,总之是“不易知”。

三是不敢知民情。毕竟耳不听、心不烦,知道了压力大,要改变现状,做起来困难也大,不如每天想想莺歌燕舞,看看大好形势,自得其乐,自我陶醉。

现在强调知民情,就是因为许多领导干部不想知、不易知、不敢知。这种状况会产生什么后果呢?就是群众的困难多少年来依然是困难,群众的冤情多少年来依然不得解决,群众的生活状况多少年来不见改善,最终伤害了人民群众的感情,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形象,影响了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胡锦涛总书记强调“知民情”,意义深远。

领导干部怎样才能做到知民情呢?我们的方法、手段还是很多的,媒体是一个来源,听取汇报是另外一个来源。上上网、看看报、听取汇报,这些对于领导干部知民情都是必要的,也是需要花功夫的,但最重要的还是要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古代就有官员巡视制度,甚至还搞微服私访。我们今天更有条件实现“三个深入”,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这里“深入”两个字,既包含“身入”,更包含“心入”,身子要到实际、基层、群众中去,更要把心带到实际、基层、群众中去。同学们去涞源县以后,一定要放下架子,不怕脏、不怕病,真心同吃同住同劳动。作为领导要学会一种本领,就是要跟什么样的人都能够谈得来,学会跟老百姓交朋友。在看《湖南农村运动考察报告》时你就会觉得毛泽东非常具备这种品质。另外就是要有洞察力、分析力,学会洞察与分析。

我们知民情目的是什么呢?决不是摆花架子,不是走形式、走过场,就是要解民忧、暖民心。胡锦涛总书记在“七一”讲话中提出要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情关心群众疾苦,最终为民造福。总书记“七一”讲话,年轻干部听到“青年”及“年轻干部”部分的阐述时比较振奋,人民群众听到哪里比较振奋呢?就是听到“只有我们把群众放在心上,群众才会把我们放在心上;只有我们把群众当亲人,群众才会把我们当亲人”比较振奋,这两句话在网上迅速窜红,引起一片喝彩。把群众当亲人,就是要换个角度看群众,换个态度待群众。对于自己的亲人,比如父母、子女、兄妹,我们要最大限度动员私人的资源为他们尽责任,用的是个人资源、私人资源;作为领导干部把群众当亲人就是要利用岗位职权,最大限度地动员社会资源乃至财政资源为老百姓办实事,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这一点,我们一些领导干部做不到,明明是举手之劳,就是不愿意去想办法。总书记在“七一”讲话里提出要把基层一线作为培养锻炼干部的基础阵地,引导干部在同群众朝夕相处中增进对群众的感情、增强服务群众本领,知民情的落脚点就在这里,不是搞什么花架子,也不是回来好总结,便于谈天说地。

我们这次去,不是解民忧、暖民心,仅仅是为了知民情。让大家知道离北京这么近的地方,居然还有这么困难的地方存在,会使我们深深得懂得我国依然是一个发展中国家,任重而道远。我们安排这么一个活动就是要让大家体会农民兄弟的生活现状,培养我们的责任心、同情心,从而在领导岗位上为人民多做实事,提醒我们要经常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永远不要脱离群众。

同学们下去以后,可能会遇到很多困难,洗澡的困难、喝水的困难、刷牙的困难、上厕所的困难,也会遇到许多不适应,大家一定要克服。很多地方的农民年复一年,一直生活到今天,我们扪心自问,我们对他们的责任尽到了吗?农民根本不想明天还是这样过下去,我们扪心自问,我们明天应该做什么?如果我们的农民还是这样年复一年的过下去,我们扪心自问,何以对得起帮助共产党打江山、夺政权的老百姓?我们安排这个活动,就是希望大家能够认识这些,认真对待这件事情。

希望大家能够把想法升华、感情升华,能够凝固在你们心灵深处、作风当中。领导干部为人民造福不是一句不切实际的口号,更不是根据什么高深的理论推论出来的结论,它是岗位要求,领导干部的岗位要求就是亲民爱民,为民造福。我希望你们以优异的成绩通过这场教学体验活动,对你们今后的领导工作,必将产生积极的影响。

(责编:赵晶、朱书缘)

相关专题
· 周文彰专栏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