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黄中平:中国梦是道德城市的精神旗帜
2013年04月24日09:00   来源:光明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求是杂志社副总编辑 黄中平 (记者蒋新军 摄)

今年以来,珠海市广泛开展“德行珠海”公民道德建设行动计划,着力建设道德城市,这种抓具体、重实践、树品牌的做法值得称道。如何进一步搞好道德城市建设,就内容而言,关键是唱响中国梦,使中国梦成为开展道德城市建设的精神旗帜。

这是因为道德的内容是由经济和政治来决定的,道德只有反映并服务于经济和政治,才能发挥好自身力量。政治对道德的影响,一个重要方面,就是体现在社会理想对道德理想的制约。在各种理想中,社会理想是最高的表现形式,是一个国家凝心聚力的精神支柱。一个国家如果没有自己共同的社会理想,就等于没有精神支柱,就会失去凝聚力和生命力。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经过几千年的沧桑岁月,把我国56个民族、13亿多人紧紧凝聚在一起的,是我们共同经历的非凡奋斗,是我们共同创造的美好家园,是我们共同培育的民族精神,而贯穿其中的、更重要的是我们共同坚守的理想信念。”因此,要搞好道德建设,必须要高度重视社会理想教育。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中国梦,道出了全党全国人民的心声,凝聚着全党全国人民的共识。我们要认真学习有关中国梦的重要论述,准确把握中国梦的科学内涵,只要我们深入宣传实现中国梦的重大意义、基本内涵和实践途径,进一步唱响中国梦,就能为道德城市建设注入强大正能量,有效地提高公民思想道德素质、推动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确保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

(责编:万鹏、朱书缘)

相关专题
· 凝聚中国力量 实现中国梦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