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王海京回应网民对红十字会的质疑
2013年04月24日14:34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中国红十字会副会长王海京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

中国红十字会副会长王海京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

人民网北京4月24日电 (记者万鹏)20日上午8时2分,四川省雅安市芦山县发生7.0级地震,24日,中国红十字会副会长王海京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以“红十字会与芦山地震抗震救灾”为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针对网络上民众对于中国红十字会的批评和质疑,王海京指出,中国红十字会将再接再厉,对于没有做到位的方面,进一步改进工作,他们现在最需要的是希望广大网友多提些好的意见和建议。

回应·微博网友们发帖“滚”

王海京指出,对于网上的一些言论,他们也都注意到了,不管是支持红十字会的还是批评红十字会的,他们都表示衷心的感谢。关注红十字会就是关注灾区的紧急救援。目前,全国各级红十字会都正在全力以赴地参与芦山地震的紧急救援工作,他们会认真对待网友提出的每一个问题、每一条建议。他们将再接再厉,对于没有做到位的方面,将进一步改进工作。中国红十字会现在最需要的是希望广大网友多提些好的意见和建议,他们也将通过扎实有效的工作获得大家的理解和信任。在当前芦山灾区还处于紧张的救援阶段,希望大家一起携手努力,众志成城,共克时艰。

回应·重启郭美美事件的调查

王海京谈到,去年年底,中国红十字会成立了社会监督委员会,由16名具有深厚专业背景、广泛社会影响、热心公益事业的知名人士和志愿者组成,包括学界、法律、医学、财会、媒体、志愿者等各界代表。所有委员和红会均无隶属关系,也不从红会领取任何形式的报酬。社会监督委员会是第三方独立监督机构,有自己独立的章程和制度,他们广泛搜集社会各界对红十字会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并开展相应的调查和监督工作,并向社会公开。关于大家提到的重启郭美美事件的调查,这是由社会监督委员会来决定的,中国红十字会将配合调查。

回应·不把钱直接给当地红会或政府去购买物物资

王海京指出,按照工作流程,红会的调配工作是这样的:中国红十字会调拨的物资,首先是从受灾省份当地的备灾中心调拨,仓库储备不够的情况下,将从邻近省份的备灾中心调出。如果需要的物资没有储备,将就地就近购买。现在从外地运到灾区的很多物资,都是捐赠者捐赠的物资。红十字会作为受托人,必须要按照捐赠者的意愿,在最短的时间内运到灾区,而不是从外地购买后再运到灾区。这中间也有一些物资是捐赠者自行运到灾区的。 

回应·国际红十字会捐献钱物须通过本土红会分发到受灾群众手中

王海京谈到,按照国际红十字运动的工作原则,境外红十字会组织在一个国家开展工作,必须依靠本国红十字会。所以,国外红十字会捐献的款物一般都由受捐国红十字会按照捐赠者的要求来进行使用和分配,在中国也是这样。

【相关阅读】

从汶川到芦山,一个民族的砥砺前行

从理性抗震、科学救灾看中国整体进步

张强:解决四大关键问题 把握72小时黄金救援

防震专家:推广地震预警系统,不能再等了!

专家:面对灾难,政府要善用社会“毛细血管”

黄金72小时,帮忙远比骂街重要

适当的节制和静默有时更有力量

(责编:万鹏、赵晶)

相关专题
· 四川省芦山“4·20”7.0级强烈地震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