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王海京:红会欢迎社会各界的监督和批评
2013年04月24日10:10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中国红十字会副会长王海京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

中国红十字会副会长王海京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 

人民网北京4月24日电 (记者万鹏)20日上午8时2分,四川省雅安市芦山县发生7.0级地震,24日,中国红十字会副会长王海京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以“红十字会与芦山地震抗震救灾”为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王海京指出,中国红十字会在我国震区救灾中发挥着独特作用,根据目前灾区的救援情况,下一阶段马上进入过渡安置阶段。

中国震区救灾中,中国红十字会发挥了独特作用

王海京指出,《中华人民共和国红十字会法》赋予红十字会的七项职责中,第一项职责就是备灾、救灾。所以,这些年来全国各级红十字会在备灾、救灾工作中做了一些探索,也积累了一些经验。总体而言,红十字会是政府备灾救灾领域的一个助手和重要补充。其主要特点包括:一是反应速度快;二是在灾区能够做到拾遗补缺;三是有丰富的人力资源,包括大量富有爱心的志愿者。同时,这些年来政府对红十字会也给予了大力支持,特别是在备灾方面,目前在全国建立了78个备灾中心,分别储备了一些应急的救灾物资,为快速开展救灾工作提供了物资保障。

他谈到,另外根据自身特点,在汶川地震的救援基础上,红十字会建立了七大类救援队,包括赈济、搜救、医疗、供水、大众卫生、心理、水上救援队。这些救援队为各类救援工作也提供了人力、技术和应急上的保障。这些救援队建立的原则是因地制宜、适度规模、一专多能、志愿服务。中国红十字会对各级红十字会的要求是根据本地灾害发生特点及自身能力,建立符合本地实际需求的救援队,不要过度追求规模;所有队员除领队外,全部都是志愿者。红十字会负责公开招募志愿者,日常状态下组织他们开展培训和演练,遇到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后,能够做到快速反应,第一时间赶赴灾区。 

芦山地震发生后,中国红十字会采取积极措施进行救援

王海京谈到,20号上午8点20分,中国红会就接到了国家地震局发来的地震信息,这种工作机制是多年来建立起来的,因为中国红会是国家减灾委的成员之一,是唯一一个直接参与紧急救援工作的社会组织。每一次突发事件发生,减灾委的成员单位都会向红会提供相关信息。

他指出,红会接到信息后,立刻按照应急预案开始行动。首先是几位执委会成员相互沟通,确定紧急集结,同时与四川省红会联系作出部署,要求他们以最快速度派出工作小组赶赴灾区。地震发生后一小时,四川省红会副会长丁地禄带队出发赶往芦山。总会赈济救护部部长王平带队乘11点航班赶往灾区。11点,总会召开第一次执委会,研究部署救灾工作,并成立了指挥部,与国务院应急办取得联系,并向四川省红会下达调拨第一批物资指令,500顶帐篷,400个家庭包,还有一车的食物和水。同时,要求他们根据需要派出救援队赶往灾区。

截至23日16时,全国红十字系统已向灾区提供救灾款物5568.75万元,其中调拨物资3974.37万元,救灾款1594.38万元。救灾物资包括棉被19180床,家庭包10650个、夹克衫9000件,棉衣2000件,毛毯2000床,帐篷4084顶,除此之外,还包括一些食品、药品等。另外,全国红会系统向四川灾区一共派出23支救援队,113台救援车辆,414名救援队员,主要围绕生命搜救、医疗救援、灾民安置、大众卫生等方面开展工作。 

中国红十字下一步的三项重点工作

王海京指出,根据目前灾区的救援情况,下一阶段马上进入过渡安置阶段,中国红十字会将重点根据灾民的实际需求,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组织采购灾区群众急需的生活物资,配合政府做好群众安置的生活保障;

二是做好大众卫生工作,在灾区群众生活安置点搭建厕所,并做好管理和维护工作;

三是做好心理援助工作,目前几支心理救援队也做好了奔赴灾区的准备,他们将根据指挥部的统一安排,为有需要的灾区群众做好心理疏导工作。

另外,在进入灾后重建阶段后,将会及时跟政府相关部门沟通,确定红十字会承担的灾后重建任务,并把善款用在最需要的地方。

红会欢迎社会各界的监督和批评

王海京指出,每一个公民支持哪一个社会组织,取决于这个组织的能力和公信力。“郭美美”网络事件后,对中国红十字会带来一些负面影响。他认为现在中国红十字会的首要任务是努力提高自身的能力,努力做到公开透明,通过切实的工作获得社会和公众的认可。红会欢迎社会各界的监督和批评,也希望和社会各界共同努力,一起推动我国的公益慈善事业健康有序地向前发展。

【相关阅读】

从汶川到芦山,一个民族的砥砺前行

从理性抗震、科学救灾看中国整体进步

张强:解决四大关键问题 把握72小时黄金救援

防震专家:推广地震预警系统,不能再等了!

专家:面对灾难,政府要善用社会“毛细血管”

黄金72小时,帮忙远比骂街重要

适当的节制和静默有时更有力量

(责编:万鹏、赵晶)

相关专题
· 四川省芦山“4·20”7.0级强烈地震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