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立足改善民生推进产业升级
李贵军
2013年04月23日08:1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改善民生和加快产业升级都是当前的经济社会热点问题。如何看待改善民生与加快产业升级之间的关系?如何立足改善民生推进产业升级?这些是需要认真思考和解决的重要现实课题。

加快产业升级对于改善民生具有重要意义。尽管我国经济总量已居世界第二位,经济增速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持续领先,但我国经济增长的质量不高,单位GDP的资源能源消耗和环境污染成本还处在较高水平,劳动报酬和居民收入水平较低。这种经济增长方式不仅面临越来越突出的资源环境约束,造成严重的生态环境问题,而且日益显露出内生动力不足的弊端。因此,加快产业升级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是改善民生、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如果不能实现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产业升级受阻,技术创新停滞,我国发展就有可能陷入“中等收入陷阱”,改善民生也就无从谈起。反之,如果产业升级顺利推进,不断的技术进步和产业发展就既有利于实现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发展,又有利于扩大就业、提高居民收入,使民生得到持续改善。

在探索立足改善民生加快产业升级的路径时,需要明确政府在推进产业升级中的职能定位。政府在推进产业升级中的作用主要是:制定实施有利的政策措施,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履行好宏观调控和市场监管职能。为此,需要强调以下几个方面。

更加重视技术进步的作用。产业升级不仅仅是资源和生产要素在不同产业间的转移,更是技术进步的过程。应该认识到,资源和生产要素的转移是产业升级的结果,而技术进步才是产业升级的动力。所以,相关政策措施的立足点应放在鼓励有利于产业升级的科技创新上,充分发挥科技创新的革命性作用,而不能过多通过政策和行政手段推动资源在不同产业间转移。只有充分发挥技术进步的作用,民生改善和产业升级才有长期动力。

更加重视市场机制的作用。从根本上讲,产业升级是市场主体在利益导向下自主选择的结果。政府引导和鼓励产业升级的政策措施只有建立在市场机制正常发挥作用的基础上,才能起到四两拨千斤的作用,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否则,往往会劳而无功,甚至造成资源浪费。这就需要理顺资源和生产要素价格形成机制,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为产业升级提供正确的利益导向。只有更加重视市场机制的作用,才能形成民生改善和产业升级的长效机制。

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大多与收入分配关系不合理有关。只有加快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才能有效扩大内需特别是消费需求,改变经济增长过于依靠投资和外需拉动的局面。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提高劳动者和居民收入水平,缩小收入差距,既能增强经济增长和产业升级的内生动力,又能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是改善民生与加快产业升级的最佳结合点。

积极稳妥推进城镇化。城镇化是人民群众过上现代化生活的基本途径,是改善民生的重大工程,也是产业升级的重要路径。城镇化带来的巨大需求,将为产业升级提供强大动力;产业升级将为城镇化提供产业依托、就业保障、物质基础。推进城镇化,应坚持以人为本,着力提高质量,使更多的城乡居民分享城镇化的红利,实现民生改善、产业升级与城镇化的良性循环。

(作者单位:西南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责编:万鹏、朱书缘)

相关专题
· 学者论学问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