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新书评介
以史为鉴明是非——《我观党史》和《党史热点面对面》简评
包心鉴
2013年04月23日08:0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以史为鉴,可以明是非、知兴替。石仲泉撰著的《我观党史》(三卷本)和《党史热点面对面》,近日由济南出版社出版。这两部党史新著具有以下特点。

尊重史实又有所创新。我们党已走过92年光辉历程,历经革命、建设、改革不同发展阶段。党的历史既波澜壮阔又艰难曲折,是一部阅不尽、读不完的大书。读懂这部大书,必须有高远的立意、宏大的视野,而不能纠缠于细节。这两部著作对涉及党的发展全局的重大理论、重大事件和重要人物作了深入研究,提出了一系列尊重史实又有所创新的见解。比如,中国共产党何以有强大的生命力?如何科学认识中国共产党坚持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进程?如何评价八一南昌起义和中华苏维埃运动的历史地位?如何正确认识和全面把握红军长征和长征精神?如何正确看待延安整风运动?如何理解党的十八大与党领导的两次伟大革命之间的关系?对这些问题,作者都作了严肃的考证和科学的分析,史料翔实、史论融合,以事论理、寓理于事。

总结经验又关注现实。历史是现实之鉴。研究历史的根本价值在于鉴古知今,从历史经验中汲取前进的力量。党史研究尤其需要遵循这样的立场与原则。这两部著作渗透着现实关照、散发着现实气息。作者对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党的历史,尤其是党领导改革开放的理论与实践发展史,给予了充分关注,进行了深入研究。而对现实问题的研究又不是应景式、图解式的,而是从历史经验的深入比较中得出正确的结论。比如,如何正确理解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关系?如何科学评价毛泽东同志的历史地位?如何科学评价邓小平同志对我国改革开放的特殊贡献?等等。对这些与现实紧密联系的重大现实问题和重要人物,作者运用历史与现实相交融的方法进行了深入研究,作出了令人信服的阐述,蕴含着积极的现实意义。

(责编:万鹏、赵晶)

相关专题
· 人民日报理论版
· 包心鉴专栏
· 新书评介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