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武警总院国家地震紧急救援队为群众进行心理疏导
张静、周明政
2013年04月23日10:38   来源:新华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救援队员为老人进行心理疏导。周明政摄

  救援队员为老人进行心理疏导。周明政摄

  4月22日7时30分,武警总医院国家地震紧急救援队兵分五路,奔赴受灾最重的宝兴县、龙门镇、太平镇、双石镇和宝盛乡进行巡诊,并在沿途为群众提供医疗和心理疏导。

  山高路险,队员们背着几十斤的急救药品和器材翻山越岭。此刻他们心中只有一个念头:早一分钟到达,就有可能多挽救一条生命。

  10时30分,救援队来到龙门镇附近的一处山坡。一位50多岁的老人正坐在已经坍塌的房门前,看到救援人员时,老人泪盈满面,激动地说“亲人来了!亲人来了!”

  队员发现老人呼吸急促,手不停颤抖,嘴里不停叨念:“房子塌了,快跑!快跑!”经测量发现血压达到150/100,队员赶紧帮他服下降压药物。此外老人由于受到地震刺激,精神压力过大,造成心理躁动反应。“大爷请您放心,一切都会好的!”队员对他进行心理支持,“大爷,您的亲人都在外面等着,我们马上派人把您送出去!”

  巡诊途中,救援队发现一位中年妇女在路边停驻不前,队员上前询问是否需要帮助,她始终摇头,一味回避。经耐心开导,许久她才哽咽着说:“大夫,您帮我看看吧,我找不到亲人,今天又遇到了山体滑坡,好像被滑下来石块砸伤了。”经诊断发现她左肩骨外伤伴左肩周炎,队员迅速为其进行了医治。

  在双石中学,不少老人和儿童躲避在临时搭起的帐篷中。经诊断,这些群众普遍存在一定的心理恐慌,对医疗工作开展较为不利。救援队在治疗救治的同时,还对他们展开灾后心理问题辅导,尽早干预,努力安抚他们“受伤的心”。

  据了解,武警总医院国家地震紧急救援队专家组由来自骨科、皮肤科、急诊科、消化内科、儿科、麻醉手术科等科室的22名医护专家组成,所有队员均通过国际SOS机构统一认证,具备医疗和心理疏导的综合能力。

  目前巡诊工作仍在紧张有序的进行中。(张静、周明政)

(责编:朱书缘、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