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辛鸣: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中国梦”塑魂
中共中央党校教授 辛 鸣
2013年04月23日09:56   来源:光明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辛 呜

“中国梦”是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背景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发展中国家的基础上建设现代化,在为西方主导的世界格局中实现大国的和平崛起,这些都是全新的探索与实践。“中国梦”是人类社会前所未有的一个崭新的梦,必须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为其界定内涵、塑造灵魂、彰显本质。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以人民为主体,决定了“中国梦”既是个体梦又是国家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共同富裕作为根本原则,始终坚持使发展成果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当我们把“国”与“家”、“民”与“族”融为了国家民族,把“你”“我”“他”整合为了“大家”,共同富裕的根本原则就会变成现实的生活状态。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持和平发展,决定了“中国梦”同时也是世界梦。复兴的中国是倡导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的中国,是在谋求本国发展中促进各国共同发展的中国;复兴的中国是负责任的大国,坚持把中国人民利益同各国人民共同利益结合起来,应对全球性挑战,共同破解人类发展难题。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现实的运动,决定了“中国梦”既指向未来又呈现当下。面向未来,“中国梦”承载了我们美好的希冀与追求;着眼当下,“中国梦”要求我们的一切制度安排都应努力扶正却邪,通过阶段性的目标为走向新社会奠基铺路,用实实在在的行动表明“中国梦”的起点就在脚下而不在别处。

(责编:万鹏、赵晶)

相关专题
· 凝聚中国力量 实现中国梦
· 辛鸣专栏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