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程美东:建构“中国梦”的理论体系
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程美东
2013年04月23日09:51   来源:光明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程美东

  构建“中国梦”的理论体系,要高度关注“中国梦”的内涵、历史文化基础、实现路径等问题。

  研究“中国梦”,第一位的问题是搞清“中国梦”的内涵。在这个问题上,学者的观点有所差异。就“中国梦”的主体来说,有“个体梦”、“民族梦”、“国家梦”等;就“中国梦”的目标来说,有个人价值的实现、民族振兴、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等;就“中国梦”提出的依据来看,或以为争取中国话语权、或以为对抗西方意识形态渗透、或以为凸显中国特色等。所有这些分歧和争议其实都是因为建立在对于“中国梦”不同内涵的理解上而产生的。毫无疑问,实现中华民族复兴必须要解决这个基本问题。

  “中国梦”研究还必须要考察其历史文化基础。任何“梦”都是基于主体的特定的历史体察和文化积淀而形成,是对自己生活的历史和现实的反思、反馈而作出的反应。只有了解了这个历史文化基础,我们对于如何建构“中国梦”、如何彰显“中国梦”的特色、如何实现“中国梦”才能获得准确的认识。

  研究“中国梦”,关键是找到一条适合中国国情和世界发展潮流的发展路径。当前,这个问题已经获得了解决,即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但现阶段我们需要克服的困难还很多,我们要走的具体路径还有不确定的地方。无论是经济发展、政治发展还是文化发展,其具体的改革和发展之途,都充满了坎坷,其不可预测的艰难险阻警示着我们要精心选择具体的发展路径,这关乎“中国梦”的实践效果,关乎中国现代化的最终命运。

(责编:万鹏、赵晶)

相关专题
· 凝聚中国力量 实现中国梦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