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颜晓峰:中国精神激励中国梦想
国防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所研究员 颜晓峰
2013年04月23日09:50   来源:光明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颜晓峰

  中国精神是实现“中国梦”的强大激励。没有昂扬向上的中国精神,就没有先进正确的中国道路,就没有无穷无尽的中国力量。实现“中国梦”,离不开中国精神的激励引领。

  中国精神是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总称。民族精神构成中国精神的民族之维,是中华民族世代延续的民族灵魂;时代精神构成中国精神的时代之维,是中华民族与时俱进的时代灵魂。精神的继承、延续和光大,依靠熏陶、养成、培育。大力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是弘扬中国精神的基本内容,是实现中国梦的精神构建。

  民族精神的核心是爱国主义。爱国主义精神表现为对祖国、人民的热爱,对民族文化的深层认同;表现为维护国家利益,尽心尽力为国贡献;表现为共向“中国梦”、共圆“中国梦”、共享“中国梦”。有了这样的民族精神,实现“中国梦”就有了坚实的精神支撑;这样的民族精神越为深入、有力,实现“中国梦”就越为可能。

  时代精神是从历史到当代的延伸与变革,是从民族到世界的扩散与冲击。在中国走向世界、走向现代化、走向未来的进程中,中国精神呈现时代精神,中国发展呼唤改革创新精神,改革创新成为中国精神的主旋律,世界潮流反映在中国精神之中。“中国梦”是百年梦,更是时代梦。时代精神催化着“中国梦”,张扬着“中国梦”,也充实着“中国梦”。

(责编:万鹏、赵晶)

相关专题
· 凝聚中国力量 实现中国梦
· 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 颜晓峰专栏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