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自动地震速报系统经受启用以来最大地震考验
震级虽有误差,但为启动应急预案“抢出”5—10分钟
2013年04月23日09:38   来源:科技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4月20日上午8时02分,四川雅安芦山县发生7.0级地震,2分钟内,地震速报系统通过短信、网站、微博等自动发布了信息,这为中国地震局应急预案启动“抢出”了5—10分钟。这是该系统今年4月1日启用以来遇到的最大一次地震。

据中国地震局监测预报司监测一处副处长黄媛介绍,今天上午地震发生后,2分钟内速报系统便发出了第一报——“08时02分四川省雅安市雨城区附近发生5.9级左右地震,最终结果以正式速报为准。” “而传统的人工速报一般需要10分钟。”黄媛说。

中国地震局等与地震救援相关人员的手机随即收到短信,应急预案迅速启动。中国地震局网站、新浪微博、腾讯微博、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媒体都在第一时间收到速报信息。9分钟后,正式速报发出——“08时02分四川省雅安市芦山县发生7.0级地震。”

有人对自动速报与人工速报震级不同提出疑问,黄媛解释说,这是正常现象。

据介绍,由于自动地震速报由计算机系统自动完成,其测定结果往往与人工速报存在偏差,因此都采取“自动+正式”两次发布方式。地震发生后首先发布自动速报结果,第一时间向政府和社会提供震中位置、震级等基本信息;待人工速报完成后再发布一次正式速报进行修正,最终参数以正式速报为准。

“这次的自动速报为我们的应急预案启动节约了5—10分钟时间。普通公众也能更快了解到震中、震级等情况,避免不必要的恐慌。”

自动地震速报是近年发展起来的全新技术,利用计算机自动处理地震台网的实时监测数据,实现快速地震定位和震级测定。它最突出的优点就是“快”。据了解,目前中国地震台网对大多数国内中东部3.0级以上地震、西部(内蒙古、新疆、青海、西藏)和台湾省4.0级以上地震,国外6.0级以上地震可提供比较可靠的自动速报结果。(科技日报北京4月20日电 记者 刘莉)

(责编:朱书缘、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