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光明述评:每个人都是一盏守望芦山的明灯
2013年04月22日09:39   来源:光明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过去的两个夜晚,成千上万的中国人因芦山而难以入眠。7.0级地震的震源深度是13公里,却在960万平方公里的幅员内产生了巨大的心灵“震感”。

  4月20日8点08分,雅安芦山地震发生6分钟后,成都市公安局应急指挥部发出了第一道救援指令。随后,解放军、武警部队、公安、消防等部门迅速进入震中救援,来自全国的医疗、防疫力量和救灾物资紧锣密鼓地向灾区集结。习近平主席就地震救援作出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当日到达震中指挥救灾。慈善组织调拨物资,社会各界捐款捐物,更多的普通人则在网络和微博上,为芦山点起蜡烛,为雅安祈祷平安。

  有那么多消息让人悲怆——地震已造成180多人死亡,10000多人受伤;也有那么多消息让人重燃希望——四川一支救援队一小时内就从废墟中抢救出10条生命、“地震宝宝”在雅安人民医院的一个车棚内降生。有那么多故事让人泪水难抑——怀抱7岁孩子的母亲被救出时已经停止了呼吸,姐姐为救弟弟被砸成重伤;也有那么多故事予人以坚强——13岁的哥哥与12岁妹妹用双手从废墟下救出曾祖母,母亲为救儿子竟顶起了百斤预制板。悲伤但不绝望,在死的阴霾中凝聚生的力量,持守生的信仰,这是5年前的汶川给我们上过的一课。

  当然,那节课还教会了我们更多的东西。它教会了我们如何快速启动应急机制,如何高速有效地展开救援,如何合理调配各层级的力量,如何不让救援和救援互相消耗、部门和部门彼此冲突。从汶川学到的这一切,今天都用在了芦山。对于灾难,中国比5年前更高效,也比5年前更镇定。

  同样,经历了汶川地震的中国公众,也比从前更自觉、更理性、更成熟。在今天救援和重建中,每一个展现这种自觉和理性的普通人,都是在为芦山点上一盏明灯。

  如果你是救援队伍中的一员,深深感谢你的勇敢与忘我。请像珍惜受灾者一样珍惜自己的生命,因为你的生命对我们而言也同样至珍至贵。

  如果你是志愿者,深深感谢你的大爱与无私。请尽量保证你的团队配备专业、经验丰富,因为灾难不会如我们的想象,有时帮忙会变成添乱、爱心会变成包袱。

  如果你是媒体记者,深深感谢你的专业精神。请坚守生命价值高于新闻价值的信念,因为我们其实都明白,对受灾者的尊重、对救援安排的尊重,要比一个来之不易的镜头和特写重要。

  如果你只能在自己的城市为芦山守望,也不要轻视这样的力量。一个国家对灾难的应对,其实要调动起它所有的机制和资源,各领域的日常运行都要经受考验。你所做的工作、你兢兢业业奉献的事业,其实都和芦山有关,也和中国每一个地方有关。

  20日晚,在地震发生十几个小时后,芦山救援现场来电了、灯亮了。如同网友评价——“有光亮,就有希望”,让我们每个普通人也来做这样一盏守望芦山的明灯。

(责编:万鹏、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