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破解非公经济组织党建工作难题
薛振杰
2013年04月22日09:2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加大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工作力度,扩大党组织和党的工作覆盖面。非公经济组织党建工作是一个新领域,实践中存在不少难题。河南省郑州市上街区委结合实际,积极破解难题,推动非公经济组织党建工作有声有色地开展起来。

加强指导,破解“想建不知如何建”难题。一是制定新标准全面指导。上街区委严格对照基层党组织“五个好”标准,结合全区非公经济组织实际,制定了非公经济组织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参考标准,包括队伍建设、阵地建设、机制建设、服务发展、共建和谐5个部分30多项指标,对非公经济组织党组织怎么建、做什么、怎么做等作了详细规定。二是基层党委一线指导。在非公经济组织集中的两个产业园区分别成立党委和党总支,负责园区非公经济组织党建工作。采取园区党委(总支)班子成员分包联系企业、召开党建协调会等措施,指导帮助非公经济组织解决党建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三是选派党建指导员。从全区科级后备干部、离任党组织书记、优秀党务干部中选拔一批政治过硬、熟悉党务、综合素质高的党员,以派驻的形式进入企业蹲点,指导帮助未建立党组织的非公经济组织规范组建党组织,帮助已建党组织的非公经济组织开展党组织活动,促进党组织和党员发挥作用。

多管齐下,破解“符合条件不愿建”难题。一是属地党委促建。镇、街道、园区党委(总支)组建党建工作队,分包联系党组织组建难度较大的非公经济组织,上门开展宣传教育工作。二是管理机关协建。工商、税务等登记管理机关利用注册、年检等机会,向企业出资人宣传有关政策和组建党组织的重要意义,帮助其提高认识;同时,将企业信息变动、出资人意愿等情况及时向属地党委通报,协助开展非公经济组织党组织组建工作。三是行业商会督建。一方面,通过邀请非公经济人士参加工商联中心组学习、商会组织上党课等形式,宣传党的基础理论知识,提高非公经济人士对党建工作的认识,打消其思想疑虑;另一方面,树立先进典型,开展参观学习和经验交流活动,激发他们支持和参与党建工作的积极性。

宣传引导,破解“作用不大不想建”难题。一是宣传教育发动。采取新闻媒体宣传、深入企业座谈、交流经验引导等灵活多样的方式,不断加大对企业出资人的宣传教育力度,激发其积极支持和参与党组织组建工作,在非公经济组织中营造浓厚的党建工作氛围。二是学习培训触动。组织全区40多名企业出资人赴清华大学参加企业总裁高级研修班,采取异地培训、专家授课、学员研讨、实地考察相结合的培训模式,集中学习中央和省、市关于非公经济组织党建工作的有关政策以及非公经济组织党组织的地位和作用等内容,增强企业出资人支持和参与党建工作的内在动力。三是打造标杆带动。精心挑选7家基础工作扎实、党建活动丰富的企业作为非公经济组织党建示范点,选派19名党建指导员帮助其健全规章制度、规范组织生活、创新活动方式。采取实地参观、经验介绍、座谈交流等方式,使企业出资人深刻感受到党建工作为企业生产经营带来的好处,促使其对党建工作由疑虑转变为理解,并积极支持配合。

(作者单位:中共河南省郑州市上街区委统战部)

(责编:万鹏、赵晶)

相关专题
· 人民日报理论版
· 干部说干事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