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
衡水市社科联 欧阳赫隆
2013年04月22日17:41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党坚强有力,党同人民保持血肉联系,国家就繁荣稳定,人民就幸福安康。”并要求在全党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加强党的建设,保持党的生机活力,就要在新形势下坚持和发展党的群众路线,让这条生命线深深地植根于广大党员干部心中。

一、牢记宗旨,认识坚持党的群众路线的重要性。

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要求共产党员把人民的利益摆在高于一切的位置上。为人民服务绝不是一个简单的口号,它是立党、立国之本,是每个共产党员的永恒追求。只有一切从人民利益出发,把人民利益看得高于一切,我们党的一切工作才具有现实意义,才能把党的宗旨落到实处。如果在工作中,不坚持党的群众路线,脱离了实际,脱离了群众,无论如何努力,结果适得其反,所以说党的宗旨决定了党必须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党的群众路线是落实党的宗旨的重要保证。

人民群众是创造历史的动力。历史充分证明,党一刻也不能离开人民群众,人民群众是党的领导之基、智慧之根、力量之源。我们党从成立时只有50多人发展到今天近8000多万人,成为当今世界最大的政党,呈现出蓬勃的生机与活力,根本原因是党始终把根基深扎在广大人民群众之中,是在与人民群众密切联系、共同战斗中诞生、发展、壮大、成熟起来的。成就党的事业是人民,选择党执政的也是人民,执政党的执政地位不是一成不变的,过去拥有不等于现在拥有,现在拥有不等于永远拥有,人心向背始终是执政党命运的决定因素。执政党没有人民群众的拥护,决策没有人民群众的参与,权力没有人民群众的监督,后果不堪设想。前苏联共产党之所以失去执政地位,一条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失去了最广大人民的拥护和支持。我们要居安思危、警钟长鸣,常怀忧党之心、恪尽为民之责,守好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这条生命线,永葆政治上的先进性。

牢记党的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就需要广大党员干部积极投身到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的实践中,千方百计发挥和调动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使之成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巨大力量。因为党的事业是人民群众的事业,只有动员起广大人民群众,把力量凝聚起来,党的事业才会成功。十八大提出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在新形势下向广大党员干部提出的新要求,广大党员干部要响应号召树立群众观点,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做到心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真正融入到广大人民群众中。

二、把握历史,提高坚持党的群众路线的自觉性。

1929年9月28日,《中共中央给红军第四军前委的指示信》中第一次提出了“群众路线”这个概念。此后,在毛泽东同志的倡导下,在党的工作中更加自觉地运用了群众路线的领导方法和工作方法,并使其不断丰富和完善。1943年毛泽东在《关于领导方法的若干问题》中指出,“在我党的一切实际工作中,凡属正确的领导,必须是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这就是说,将群众的意见(分散的无系统的意见)集中起来(经过研究,化为集中的系统的意见),又到群众中去作宣传解释,化为群众的意见,使群众坚持下去,见之于行动,并在群众行动中考验这些意见是否正确。然后再从群众中集中起来,再到群众中坚持下去。如此无限循环,一次比一次地更正确、更生动、更丰富。”第一次从哲学高度对党的群众路线作了理论概括,把党的群众路线与马克思主义的认识论、辩证法和历史唯物论有机统一起来,表明党的群众路线达到了成熟。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在长期斗争中形成了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和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多年来,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等领导同志都对坚持党的群众路线有过非常重要的论述,丰富和发展了党的群众路线。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我们要适应新形势下群众工作新特点新要求,深入做好组织群众、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工作,虚心向群众学习,诚心接受群众监督,始终植根人民、造福人民,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党的群众路线的实质,就是代表人民群众,为人民谋利益,就是要执政为民。党的群众路线是我们的事业不断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也是我们党不断焕发生机与活力、永葆先进性的力量源泉。几十年来,中国共产党坚持党的群众路线,紧紧依靠广大人民群众不断发展壮大,取得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的胜利,建立了新中国,人民群众当家做了主人。建国后,同广大人民群众一起又取得了改革开放和建设的伟大胜利,使中国屹立在世界的东方。历史经验充分表明:党的成长与壮大、革命的胜利与发展,都与党的群众路线息息相关。当党正确地制定和坚持群众路线时,革命就胜利和发展;反之,党和人民的事业就会遭受挫折。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把握历史的经验和教训,自觉坚持党的群众路线。

三、正视问题,清楚坚持党的群众路线的紧迫性。

党的群众路线经过多年的坚持和发展,广大党员干部已经耳熟能详,但在坚持贯彻中依然存在一些问题,甚至与党的群众路线背道而驰。一是形式主义。有的党员干部群众意识淡薄,不是沉下身子到基层,倾听群众呼声,了解群众的需求,而是习惯了坐在办公室里看材料、想点子、拍脑壳做决策、热衷于搞假大空、花架子和政绩工程,工作中充斥了形式主义,把人民群众的期盼置于脑后而不顾。二是官僚主义。有的党员干部宗旨意识淡化,官本位意识膨胀,当官做老爷,衙门作风十足,缺乏对群众最基本的感情,对群众漠不关心。办事推诿拖拉,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不为群众着想,不急群众所急,办事不公,执法不严,亲人熟人好办事,一般群众难办事,不给好处不办事,给了好处乱办事等,与群众的距离越来越远。官僚主义的严重存在与坚持党的群众路线格格不入。特别是有的管理部门的党员干部缺乏起码的责任心,对一些和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环境污染饮水难、交通不便行路难等问题视而不见,引起了人民群众的极大反感。三是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近年来,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时有发生,诸如公车私用、公款大吃大喝、公物私用等不正之风现象比较严重,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屡禁不止。个别党员干部贪污受贿、吃喝嫖赌、大搞权钱交易、权色交易,房子多的记不清,情人多的认不清,金钱多的数不清。这些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令人触目惊心,严重影响了干群关系和党的形象,亟需采取有效措施加以改变。

四、肩负使命,增强坚持党的群众路线的主动性。

第一、深入进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要通过理论教育、典型教育等方法强化广大党员干部坚持党的群众路线意识,从理论和实践中分清是非、坚定立场,充分认识到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脱离群众是我们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自觉地坚持党的群众路线。

第二、广大党员干部要做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表率。一方面是要用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处处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努力当一名好党员、好干部。打铁先要自身硬,如果党员干部自身起不到党员干部的模范作用,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就会大打折扣,也不会受到人民群众的相信和拥护。另一方面是要把践行群众路线作为一种政治追求和从政准则,树立正确的群众观,相信群众、依靠群众、组织动员群众、一切为了群众、全心全意为人民群众服务。

第三、构建坚持党的群众路线的长效机制。一是建立深入基层机制。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把深入基层作为必修课,在深入基层的时间、内容和效果上都要有量化指标,鼓励党员干部到困难大、问题多、群众意见大的地方去,及时掌握群众所想、所需,不断反思自身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差距,最大限度的满足人民群众的期盼。二是建立服务人民群众机制。要从实际出发,在服务什么、怎样服务、特别是要在实事惠民、结对帮扶等方面建立起切实可行的制度,并持之以恒。通过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的服务,提高党员干部的工作能力,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三是建立有广大人民群众参与的决策机制。对重要的人事任免,重大项目的投资以及关系到国计民生的重大问题,都要充分听取人民群众的呼声和意见,让人民群众真正享有决策权,要对参与的方法、参与的渠道和参与的保证措施等方面认真探索,大胆实施,使人民群众行使好主人翁的权利。四是建立行之有效的监督机制。把权力关进笼子,涂上防腐剂。一个十分重要的方面就是让广大人民群众对党员干部进行监督,通过切实可行的监督机制,让党员干部的一言一行都纳入人民群众的视野,使之不敢怠慢。同时对积极进行监督的人民群众给予鼓励和表彰,在全社会形成人民群众敢于监督、善于监督的浓厚氛围。

(责编:赵晶、朱书缘)

相关专题
·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