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王振耀:我国公益慈善事业存在的问题和解决之道
2013年04月22日15:20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北京师范大学公益研究院院长、民政部救灾救济司原司长王振耀做客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4月22日电 (记者万鹏)20日上午8时2分,四川省雅安市芦山县发生7.0级地震,21日,北京师范大学公益研究院院长、民政部救灾救济司原司长王振耀做客人民网,以“地震的救灾救济与公益慈善在救灾中的作用”为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王振耀指出,政府与民众在救灾中扮演着不同的角色,两者是互补作用。

政府与民众各自在救灾中扮演重要角色

王振耀指出,政府与民众在救灾中扮演着不同的角色,两者是互补作用,缺一不可。政府承担着组织、协调、引导的责任,承担着基本的救灾职责。民众的捐款、捐物等志愿服务具有强大的社会功能,在许多领域往往能够弥补政府的不足,甚至引领政府的政策得到较好的调整,两者只有良性互动才能产生出最大的合力。汶川地震在国际救援史上就是官民合作的一个范例,雅安这次救灾已经有了一个良好的开端。

我国公益慈善事业存在的问题和解决之道

王振耀指出,目前我国公益慈善事业在管理体制和监督问责上存在以下几个问题:

现在很重要的是,一方面我们的公益慈善组织存在着管理体制不统一的问题,另一方面,法制建设确实严重滞后,许多管理标准、管理办法已经不适应现实的需要。解决这一问题是一个比较系统的社会工程,一方面需要国家管理体制的调整和完善,比如在英国就建立由国家慈善委员会统一协调有关部委的政策;另一方面,我们需要尽快出台慈善法和有关的管理条例,同时也需要按照国际经验和中国社会的迫切需求制定适宜的慈善工作标准。

【相关阅读】

从汶川到芦山,一个民族的砥砺前行

从理性抗震、科学救灾看中国整体进步

张强:解决四大关键问题 把握72小时黄金救援

防震专家:推广地震预警系统,不能再等了!

专家:面对灾难,政府要善用社会“毛细血管”

黄金72小时,帮忙远比骂街重要

适当的节制和静默有时更有力量

(责编:万鹏、赵晶)

相关专题
· 四川省芦山“4·20”7.0级强烈地震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