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王振耀:慈善组织参与救灾 弥补政府体制不足
2013年04月22日14:41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北京师范大学公益研究院院长、民政部救灾救济司原司长王振耀做客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4月22日电 (记者万鹏)20日上午8时2分,四川省雅安市芦山县发生7.0级地震,21日,北京师范大学公益研究院院长、民政部救灾救济司原司长王振耀做客人民网,以“地震的救灾救济与公益慈善在救灾中的作用”为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王振耀指出,公益慈善在灾后紧急援助方面可以发挥的作用非常多,自2008年汶川地震以来我国积累了一定的公益慈善组织救灾的经验。

灾后紧急救助 公益慈善发挥重要作用

王振耀指出,灾后紧急援助在当前是最为重要的,公益慈善在这方面可以发挥的作用非常多。公益慈善可以更为广泛地动员社会力量来参与救灾,包括捐款、捐物、捐出志愿服务,这样可以从多角度、大范围内动员社会资源,然后投入救灾。特别是一些志愿者的专业性服务,往往能够弥补政府体制的不足,在救灾一线发挥出直接的应急救助效果。

他指出,从另一方面来讲,灾后重建确实是一个繁重的任务,从现在起应该做好灾后的重建规划,在应急救助稳定之后,民间的救助工作也同样不可缺少。一方面,公益慈善可以做更多的社会救援工作,其中包括心理辅导,包括各种各样细腻的社会志愿服务,这都是政府方面不可能完全做得到的。还有,民间的直接投入,包括资金和物资都能够作为政府重要的伙伴,来推进恢复重建工作全面展开。

汶川地震以来我们积累了一定的慈善救灾的经验

王振耀指出,自2008年汶川地震以来我们积累了一些慈善救灾的经验:

第一,政府全面开放,让慈善组织直接进入灾区参与救灾,充分发挥其慈善组织特有的细腻、个性、周到的救援作用。

第二,与慈善组织建立起良好的信息沟通平台,互相配合,充分发挥各自的优势,弥补双方的不足。

第三,充分尊重慈善组织的意愿,保证资金和救灾物资通过透明的渠道和规范的操作办法来使用,还要特别注意慈善组织的参与。

第四,注意尊重慈善组织救援项目的特性,支持慈善组织运用其特有的优势来参与救灾。

目前我国救灾捐款三大渠道

王振耀指出,目前我国救灾捐款有三种渠道:

第一,政府一般都会公布捐款账号接受公众捐款;

第二,各类赋有救灾功能的慈善组织也会公布捐款账号接受公众捐款,承担起自己的社会责任,比如中国红十字会和中华慈善总会就是两个重要的接受救灾捐赠的慈善组织,还包括中国扶贫基金会、壹基金等民间慈善组织也在积极承担起救灾责任;

第三,各类专业性服务类的慈善组织,如养老、照顾残疾人和儿童,以及精神康复类的慈善组织,他们会运用专业的力量来支援救灾,因而也可以募集一定的善款,从而保证救灾工作的持续进行。

【相关阅读】

从汶川到芦山,一个民族的砥砺前行

从理性抗震、科学救灾看中国整体进步

张强:解决四大关键问题 把握72小时黄金救援

防震专家:推广地震预警系统,不能再等了!

专家:面对灾难,政府要善用社会“毛细血管”

黄金72小时,帮忙远比骂街重要

适当的节制和静默有时更有力量

(责编:万鹏、赵晶)

相关专题
· 四川省芦山“4·20”7.0级强烈地震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