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航天style 助推中国梦
——培养航天人才“李锦记航天奖学金”设立
2013年04月19日09:5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李锦记集团主席李文达向北航学生颁发奖学金

  航天英雄见证李锦记获颁“中国航天事业贡献奖”

  老中青航天人共话飞天梦中国梦

  当前,“中国梦”正激励国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而飞天梦,作为华夏儿女几千年的不懈追逐,已经成为“中国梦”不可分割的部分。3月28日,以“飞天梦 中国梦”为主题的李锦记航天奖学金启动仪式在北京航天城举行,李锦记集团和中国航天基金会共同捐资100万元,为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学子设立“李锦记航天奖学金”,以推动航天人才的培养,激励更多人才投身中国航天事业。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前副总指挥、中国航天基金会理事长张建启中将,神舟飞船首任总设计师戚发轫,航天英雄杨利伟,李锦记集团主席李文达出席活动,支持这项致力于推动中国航天事业发展的活动。

  航天奏响中国梦最高音

  航天一直是世界各国展现科技实力和综合国力的制高点,在取得实现载人航天、绕月飞行、太空行走、空间交会对接等重大突破后,中国航天一直按照自己的计划稳步前行。据国际空间研究委员会中国委员会副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戚发轫在活动现场上介绍,我国有可能在2025年实现航天员登月的计划。

  他还介绍,根据我国的规划,2014年左右在深空探测领域,将把十几吨的航天器送到地球轨道;在2020年前,还将建成中国自己的空间站;到2020年,我国飞行器不但要在月球上着陆,还要取回一些东西,同时,我们将建成全球自主导航系统“北斗”二号,中国的人、车、船、飞机在世界任何地方都可以靠自己的卫星来导航定位。中国航天事业取得的一个又一个创举,在太空上不断上演壮丽而极富中国特色的“航天style”,让广大国人看到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灿烂前景。

  薪火传承 人才厚度决定事业高度

  中国航天事业的发展离不开人才的培养与储备,航天事业的传承离不开一辈辈优秀人才的薪火相传。在“李锦记航天奖学金”启动仪式同时举办的小型论坛上,各界人士围绕航天人才的培养展开了热烈的交流和探讨。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前副总指挥、中国航天基金会理事长张建启指出,作为我们国家航天事业唯一的公益性组织,培养高端技术人才、管理人才和培养、激励青年一代,是中国航天基金会的主要任务。人才是国家复兴的基础,只有在人才和创新能力上超过领先国家,才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副主任杨利伟也认为:“在中国一代又一代人共同实现航天梦的过程中,人才是非常重要的。我现在的主要工作,是培育新的宇航员。所以,在实现自己的中国梦时,我想对青年朋友说,我们能够生长在这个时代,有这么多老一辈的人关心我们,应该更好地去珍惜。我们国家处在一个高速发展的时代,当我们享受国家发展给每个人带来的这份荣耀时,我希望和你们一起去担当,为国家和民族的复兴,为中国梦的实现贡献自己的一份努力。”

  李锦记集团主席李文达对航天专家的话深表赞同。他表示,无论对于中国航天还是企业来说,人才兴业是关键因素。通过提供高品质酱料产品助力神九飞天,李锦记一直积极为中国航天员的培养尽绵薄之力,此次设立“李锦记航天奖学金”也是为中国航天人才的培养贡献力量。同时,作为一个百年的家族企业,李锦记也非常重视自身人才队伍的培养。相比注重传承与文化积淀的欧美家族企业,中国许多家族企业在人才的积累和厚度是有相当差距的。因此李锦记始终坚持“思利及人”的家族核心价值观,通过让家族成员同时学习和汲取中西方优秀文化精髓的方式大力培养人才。只有实现企业价值和创业精神的薪火相传,才能真正实现企业发展的百年基业长青。

  飞天梦助推百年企业中国梦

  活动当天,中国航天基金会理事长张建启授予李锦记 “中国航天事业贡献奖”,以表彰李锦记在推动航天事业发展上的贡献。李锦记集团主席李文达上台接受表彰,他表示,李锦记创立于1888年,从一个家庭作坊发展到今天在全球有5个生产基地,生产的200多种产品销往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跨国企业。李锦记最早的梦想,是实现有华人的地方就有李锦记,在上世纪80年代,李锦记实现了这个梦想并提出了一个更伟大的梦想,要实现有人的地方就有李锦记。去年6月,李锦记五款酱料与神舟九号一飞冲天,三位航天员在外大空与天宫一号交会对接,航天员在外太空完成空间交会对接任务的同时,吃上了李锦记酱料烹制的美味饭菜。祖国的飞天梦想助推百年民族企业的梦想,从有人地方就有李锦记的梦想,跨越时空实现没有人的地方也有李锦记!

(责编:万鹏、朱书缘)

相关专题
· 凝聚中国力量 实现中国梦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