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2013年中央本级“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与80余家部委部门预算同日公布
三公经费:坚定不移做“减法”
2013年04月19日08:29   来源:经济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财政部今日向社会公开中央本级2012年“三公经费”预算执行和2013年预算安排情况。数据显示,2013年中央本级“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79.69亿元,这一数据比去年的预算执行数减少1.26亿元。

  同日,各中央部门也向社会公开各自的2013年部门预算和“三公经费”预算。截至18日20时,已有80多家中央部委在其网站上公布了各自的部门预算,由于部分涉及国务院机构改革的部门此次暂不公开预算,意味着此次中央部门预算公开已近尾声。

  据悉,2013年中央本级“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79.69亿元中,因公出国(境)费21.36亿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43.99亿元,公务接待费14.34亿元。与2012年预算执行数相比,减少1.26亿元。

  此外,中央本级2012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执行数为80.95亿元。与2012年年初预算相比,增加了1.11亿元。据介绍,2012年中央本级“三公经费”执行数之所以高于预算数1.11亿元,主要是因为国家邮政局新设省级以下邮政监管机构等特殊事项,经国务院批准,增加了一部分“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记者崔文苑)

  亮点一

  只减不增

  公务接待费减少4.3%

  在继续按照零增长原则对中央部门2013年“三公经费”预算严格控制的基础上,财政部将公务接待费预算总体压缩了4.3%,比2012年预算执行数减少0.64亿元。

  此外,财政部还提出,将按照党政机关厉行勤俭节约的有关要求,完善相关经费开支标准,继续严控中央部门“三公经费”预算规模,切实规范和控制中央部门“三公经费”支出。提高“三公经费”预算约束力,预算执行中原则上不追加部门“三公经费”预算。

  亮点二

  提前公布

  与部门预算同步公开

  按照有关规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审查批准2013年中央财政预算后,财政部应在20日内批复中央部门预算,中央部门应在收到批复的部门预算后20个工作日内予以公开。

  与去年相比,今年的部门预算公开时间进一步提前。2012年中央各部门于4月23日至25日公开本部门预算,而今年提前到4月18日公开。各部门在公开部门预算的同时,一并公开了“三公经费”预算。而2012年,部门“三公经费”预算是7月份随同部门决算一起公开的。

  亮点三

  主动压缩

  公开内容更加细化

  很多部门主动压缩“三公经费”支出。如国家发展改革委今年“三公经费”预算为3944.18万元,比去年预算数减少383.56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减少了380万元;科技部也明确提出,今年进一步压缩公务接待费的预算水平,“三公经费”预算数较2012年预算数减少100万元。

  一些部门还将“三公经费”单独展示出来,并详细说明与“三公经费”支出相关的车辆购置数及保有量、因公出国(境)团组数和公务接待人数等情况。(宗 文)

  名词解释:三公经费

  “三公经费”是指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三公经费”是党政机关维持运转或完成相关工作任务所开支的相关支出,是政府行政开支的一部分。(宗 文)

(责编:朱书缘、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