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热点解读)
2013年中央本级“三公经费”预算亮相 只减不增开了个好头
李丽辉
2013年04月19日08:1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孙莉娜制图(人民网供图)

  4月18日,财政部向社会公布了中央本级2012年“三公经费”预算执行情况和2013年“三公经费”预算数据。与2012年预算执行数相比,2013年中央本级预算“三公经费”减少1.26亿元。

  “三公经费”只减不增,是新一届政府对公众的承诺,也是社会关注热点。今年中央部门的“三公经费”账单有哪些变化,只减不增如何落实?记者采访了有关部门和专家。

  中央部门公务接待费预算平均压缩4.3%

  财政部预算司负责人说,中央“八项规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重要批示,以及李克强总理在2013年两会上做出的本届政府任期内“三公经费”只减不增的承诺,对控制中央部门“三公经费”支出提出了明确要求。

  为把党中央的这些要求落到实处,财政部在编制预算时作出了严格规定:

  严格控制中央部门2013年“三公经费”预算规模。编制2013年部门预算时,在确保中央部门2013年“三公经费”总体不增加的基础上,对公务接待费预算进一步压缩,中央部门平均压缩了4.3%,有的部门压缩了6%。例如,根据海关总署公布的数据,2013年海关系统公务接待预算3358.86万元,比上年减少214.4万元,在上年的基础上压缩6%。

  同时,加强“三公经费”预算执行管理。明确要求中央部门将“三公经费”支出控制在年初预算批复的规模内,切实提高“三公经费”预算约束力。严格控制“三公经费”预算调整,预算执行中原则上不追加部门“三公经费”预算。

  这位负责人表示,2009年以来,财政部会同有关部门,积极采取有效措施,严格控制中央部门“三公经费”支出。中央部门“三公经费”预算规模得到了有效控制,相关支出持续下降。

  下一步,财政部将按照党政机关厉行勤俭节约的有关要求,加强制度建设,完善相关经费开支标准,继续严格控制中央部门“三公经费”预算规模,确保中央本级“三公经费”预算总规模比上年只减不增。

  多个中央部门主动压缩今年三公支出

  主动压缩“三公经费”支出也成为今年很多中央部门的一大亮点。

  比如,国家发展改革委2013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为3944.18万元,比2012年预算数减少383.56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减少了380万元。

  科技部2013年“三公经费”预算数较2012年预算数减少100.01万元,按照中央厉行节约的要求,进一步压缩了2013年公务接待费的预算水平。此外,该部门2012年“三公经费”预算执行数较2012年预算数减少了647.21万元。

  正常公务开支应保障,专家建议进一步加大公开力度

  此外,对于“三公经费”和“三公消费”,财政部财科所副所长刘尚希认为社会上存在一些误读。

  刘尚希说,“三公经费”是党政机关维持运转或完成相关工作任务所开支的相关支出,是政府行政开支的一部分。如,国家外交外事活动、中央部门开展对外交流合作等产生的出国费用、中央部门履行执法执勤等公务所需车辆的运行维护费用、来访外宾的接待费用等属于“三公经费”支出,是部门履行职能需要的支出,理应由政府财政负担。

  而“三公消费”,如果因工作需要产生,应由政府财政负担;但公务人员在工作之外的费用,政府不能为他支出,也不能让企业或其他渠道代付。

  此前,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指出,让权力公开透明,也是最有效的防腐剂。从今年开始,要逐步实现县级以上政府公务接待经费公开,公开的形式要通俗,要让老百姓看得懂。

  “今年以来中央出台‘八项规定’,收到了很好的效果,也为今年严格控制三公经费开了个好头。”中央财经大学财政学院教授白彦锋说,“对于三公经费的支出情况,政府部门应当进一步加大公开力度,尽可能让公众了解得更详细。”他指出,只有哪些是该花的、哪些是不该花的一目了然,社会监督才能发挥切实作用。

(责编:朱书缘、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