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新华网:莫让官员兼职成为政府职能转变绊脚石
2013年04月19日07:59   来源:新华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河南省巩义市6名政府官员在企业兼任高管的事近日被媒体曝光。几天前,河北省霸州市多名官员在房地产开发公司兼职的事也被媒体揭出……频频出现的官员在企业兼职事件警示,抓了多年的政企分开仍然问题多多,政府转变职能、建设服务型政府,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舆论为什么关注政府官员兼任企业高管问题?道理很简单。手握权柄的官员兼任企业高管,形同既是“裁判员”又是“运动员”,在行使行政权力时不可避免会为所在企业利益着想,当行政权力与所在企业利益出现冲突时,有可能使职责让位给所在企业利益,甚至可能利用手中的行政权力直接干预和操控企业,牟取个人利益,结果是滋生腐败,市场竞争失去公平秩序。

对党政领导干部在各类经济实体中兼职,党和政府都有明确的禁止纪律,公务员法、企业国有资产管理暂行条例等法律也有具体规定。政府官员兼任企业高管问题长期得不到有效解决,既暴露了计划经济体制遗留的行政惯性之顽强,也反映了一些官员错误的权力观、利益观,总想借助公权力获取个人利益。

政府机构改革至今已进行了七轮,抓政府职能转变已经多年,当前行政体制改革正在深入,政企分开成为越来越紧迫的时代要求。对官员兼任企业高管行为,各级政府应当有清醒而深刻的认识,严格按照相关法律纪律办事,加大清查处理力度。千万不要寻找种种借口回应社会关切,以图大事化小、小事化了,让官员兼职成为政府职能转变的绊脚石。 (记者刘巍巍、吕梦琦)

(责编:万鹏、朱书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