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新书评介:拓展思路出新意
王天义
2013年04月17日08:3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白瑞雪撰著的《演化经济学与经济学的演进》一书,已由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出版。该书选择演化经济学和生态经济学这两个前沿领域,对生物学和经济学在不同层面的结合进行了深入分析。

在演化经济学研究方面,该书从经济学的自然科学基础出发阐明演化经济学的学术背景,对演化经济学的产生、发展和流派作了介绍和分析,对演化经济学试图以生物学作为自然科学基础来解释社会经济现象的研究思路进行了分阶段的解读和研究,并总结了演化经济学的基本特征。该书认为,演化经济学突破了统治西方经济学近两百年的古典力学方法,推动了现代经济学的革命性发展。

在生态经济学方面,该书提出,生态经济学是经济学的绿色新发展。生态经济学的重要性在于,它力图使人类更加重视生态资源和公共财富,防止片面积累私人财富和物理资本,以致威胁自然环境和社会和谐。生态经济学的经济运行分析和基本范畴突破了西方经济学以利润和市场为主导的传统,其关于经济运行的设想也突破了传统资本主义经济运行机制。该书对生态经济学的产生、发展和前沿问题进行了分析和介绍,对我国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具有一定的参考意义。

(责编:万鹏、赵晶)

相关专题
· 人民日报理论版
· 新书评介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