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周文彰:以民生为本
——在第23期厅局级公务员任职培训班结业式上的讲话
(2010年11月5日)
2013年04月17日14:04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把科学发展作为“十二五”时期的主题,把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作为主线,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全会精神使我深切感受到,以人为本,首先是“以民生为本”。

在你们学习结束之际,我想送你们的一句话就是:“以民生为本”。

(一)

“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最重要的是把握和落实“以人为本”这个核心。

“以人为本”的含义和要求是什么?几年来我反复学习领会,感到有以下三条,这三条含义和要求是依次递进的:

一是把人当人看。这是从发展过程中人与人的关系上来说的。任何发展过程都必然发生人与自然的关系和人与人的关系,这是两大基本关系;在发展过程中,不把人当人看,而当作手段、工具、奴隶甚至牲口,是人类社会中曾经并且经常发生的事。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首先要把人当人看,尊重人,理解人。这是以人为本最初级、最基本的要求。

二是把人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这是从发展的动力和目的来说的。这一涵义告诉我们,发展不是目的,人才是目的;我们不是为发展而发展,也不是为了人之外的某种东西而发展,例如不是为了神也不是为了干部的政绩而发展。人的生存和全面发展,既是发展的目的,也是发展的不竭动力。

三是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这是从我们党的宗旨上来理解的,是以人为本的最高涵义和最高要求。

科学发展观提出以来,民生问题越来越成为党和政府关心的重点,一份又一份民生文件相继出台,一个又一个民生工程相继实施,一个又一个民生问题相继得到解决。

(二)

十七届五中全会把民生提到了新高度。

第一,强调“十二五”规划必须“顺应各民族人民过上更好生活新期待,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深化改革开放,保障和改善民生。”很明显,对于“民生”的提法,位置提前,分量加重。

第二,强调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通常讲的“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被具体化为“保障和改善民生”。

第三,把保障和改善民生看作是实现社会公平正义的着力点和重要措施。全会指出:在当代中国,坚持发展是硬道理的本质要求,就是坚持科学发展,更加注重以人为本,更加注重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更加注重统筹兼顾,更加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研究五中全会精神,我们明显感到,五中全会对民生的强调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使我们有理由认为,“以人为本”已被具体化为“以民生为本”,抽象的“以人为本”变成了非常具体的操作方案。

(三)

民生问题是指人民群众的生存、生活、生命问题。

生存是人民群众的最基本的权利,也是最基本的需求。生存问题,也就是保障人民群众活下去的那些问题,主要是吃、喝、住、穿问题。保障和改善民生,首先是要保障人民群众有饭吃、有水喝、有房住、有衣穿,让他们能够生存下去。这是民生的最低需求,也是最起码的需求,我们必须设法满足,特别是在那些温饱问题还没有得到解决的地方。

生活的内容丰富多彩,需求十分广泛。从大的方面说,至少有物质生活、精神生活、政治生活等。前面所说的生存需求,只限于物质生活,而且是保证能够“活下去”的最起码的物质生活。人民群众不只是要生存,而且要生活。随着社会进步和生产的发展,人民群众的生活在内容上要丰富多彩,在质量上要幸福美满,保障和改善民生,就是要逐步让人民群众既生活得丰富多彩,又生活得幸福美满。

生命的要求是安全、健康、尊严。保障和改善民生,就是要让人民群众活得安全,活得健康,活得有尊严。

可见,民生首先是指人民群众的基本生存和生活状态。当然,要保障和改善这种基本生存和生活状态,就要让人民群众具有基本的发展机会,基本的发展能力和基本发展保护。“以民生为本”,就是要把保障和改善人民群众生存、生活、生命所必须的各种条件,作为发展的根本目的,作为领导干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四)

要做到“以民生为本”,领导干部首先要对人民群众怀有深厚的感情,这就是“情为民所系”。对人民群众毫无感情,或感情不深,对他们的冷暖安危就会熟视无睹、麻木不仁、无动于衷。

要做到“以民生为本”,领导干部要把手中的权力时时处处用来为人民群众着想,这就是“权为民所用”。当了官,掌了权,不好好用权为人民群众做事,就是渎职;用来为自己或为少数人服务,就是变质。

要做到“以民生为本”,领导干部要千方百计为人民群众谋利益,做到“为官一任,造福一方”。这就是“利为民所谋”。不好好为人民群众谋利,就是白做官,就是枉做官。如果只为自己谋利,就是犯罪。

(五)

“以民生为本”,就一定要始终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抓住发展不放松。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根本。

“以民生为本”,就一定要转变财政支出观念,调整财政支出结构。富财政,要先行一步甚至两步,在改善民生方面大力作为,穷财政也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放在优先的位置上。

“以民生为本”,就一定要大幅度提高分配在GDP中的比重,迅速扭转分配份额比重下滑、投资和消费不平衡的格局。

“以民生为本”,就一定要树立新的政绩观,调整政绩考核指标,把人民群众充分就业、民生计划的实施及其效果、弱势群体救助、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等等,作为政绩的重要内容,纠正单纯以GDP和财政收入增长数字论英雄的片面导向。

(六)

为了时刻不忘“以民生为本”,我们领导干部最好要多想想、常想想自己。想想自己是如何对待吃喝住穿的,自己是如何关心照顾父母的生活和健康的,自己是如何对待子女的营养、上学、就业、前途等问题的,自己是如何对待其他亲属的学习、工作、生活的。

人民群众是我们的父老乡亲,是我们的兄弟姐妹。我们做得如何呢?

人民群众在把权力交给我们的时候,是希望我们为他们着想的。我们做得如何呢?

多想想、常想想,一定会有助于“以民生为本”扎根于头脑,见诸于行动。这样,人民群众才能越来越感到幸福安康,党的宗旨才能越来越变得现实具体。

(责编:赵晶、朱书缘)

相关专题
· 周文彰专栏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