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中国道路中国梦:时代需要“石夯干劲”
蓝永信
2013年04月10日09:0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离开艰苦奋斗精神,只会让梦想白白搁浅。地方发展如是,更大层面上亦如是

我家乡所在的小山村,地处偏远,条件恶劣,水旱灾害频繁。村民世世代代的梦想,就是水旱无忧。

上世纪70年代末,村里响应上级号召,大兴水利建设热潮。当时条件相当艰苦,没有任何劳动报酬,村民全都是自觉自愿参加。没有足够粮食,吃的是红薯、玉米等粗杂粮;没有施工机械,全靠扁担挑、石夯砸。经过3年多不停歇的接力奋战,建成了一座200多米长堤坝、120多亩水面的山塘水库,彻底根治了水涝旱灾。村里人这种“宁愿苦干、不愿苦熬”的不服输精神,被赞誉为“扁担精神”、“石夯干劲”。

然而,今年春节回家过年,却看到了另一番情形:水库泥沙淤积,水深仅及腰部,排水系统损坏严重,呈现一片破败局面,农业旱涝保收已不能保证。问村支书为何不组织发动村民整修,支书无奈摇着头说,现在的人不想吃苦、吃不起苦,而且很实际,非得依靠机械施工不可,而机械施工所需经费,不下200万元。

当年参加水库修建的一位老劳模回首往事时动情地说:“你们年轻人很难体会我们当年劳动时的那种快乐和干劲。”老劳模不后悔当年的艰苦和所谓的“吃亏”,而是说“快乐”和“干劲”,这的确引人深思。

水库失修,虽然跟农村空心化等现状有关,但如老劳模所说,少了当年创业时那股“扁担精神”、“石夯干劲”,也是重要原因。现在我们的物质条件好了,但艰苦奋斗精神却少了,这让人想起德国哲学家叔本华说的话:“我们很少想到我们有什么,可是总想到缺什么。”

小山村水库变泥塘,提醒我们,离开艰苦奋斗精神,只会让梦想白白搁浅。地方发展如是,更大层面上亦如是。梦想之路从来就不是一路坦途、一帆风顺。一个没有艰苦奋斗精神作支撑的民族,是难以自立自强的;一个没有艰苦奋斗精神作支撑的国家,是难以发展进步的;一个没有艰苦奋斗精神作支撑的政党,是难以兴旺发达的。

有梦最美,艰难玉成。共产党人是靠艰苦奋斗起家的,也是靠艰苦奋斗发展壮大、成就伟业的。近日访问延安圣地,让我更深切地体味到了这点。当年毛主席请华侨领袖陈嘉庚吃饭时,席上只有战士们自己种的蔬菜和邻居送来的一只母鸡,与蒋介石在重庆宴请时一顿饭八百大洋形成巨大反差。无怪乎,陈嘉庚先生会作出“国民党必败、共产党必胜”的洞见。瞻仰朱德总司令住过的窑洞时,想到当年国民党将领续范亭到延安考察,见到这位身经百战、威震敌胆的八路军总司令,竟穿着粗布衣服,像个普通庄稼汉,深为感动之下挥毫赋诗:“敌后撑持不世功,金刚百炼一英雄。时人未识将军面,朴素浑如田舍翁。”

艰苦奋斗是共产党人的传家宝。不管是党员干部还是普通群众,也不管离中国梦有多么近,都要把这个宝传承下来,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以艰苦奋斗精神把中国梦的美好蓝图在我们手中变成现实。

(作者系中共广西区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

(责编:万鹏、赵晶)

相关专题
· 凝聚中国力量 实现中国梦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