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到底是谁“不在乎门票多少钱”
□何勇海
2013年04月15日10:12   来源:河北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凤凰古城收取148元门票之后,游客减少,部分商铺生意受损,甚至关门讨说法。湖南凤凰县政府4月12日出面与商户沟通,相关副县长却如此“安抚”商户:“请大家过段时间再看看,很多人是不在乎这个门票多少钱的。”(4月14日《长江商报》报道)“很多人不在乎门票多少钱”,这种说法显然是站不住脚的。

一方面,凤凰古城收取148元门票的消息一出,国内网友和媒体评论几乎一边倒地质疑,认为这是一种强制消费和变相涨价。专家也纷纷建议国内景区摒弃“门票经济”,不要局限于门票的“小账”,而要着眼于城市产业发展、经济增长的“大账”。另一方面,从当地的实际情形来看,凤凰古城收取门票,导致游客减少,部分商铺关门、渡船停运、生意受损,与“门票新政”实施前相比,完全是冰火两重天。许许多多的游客不仅仅用言论,还以“用脚投票”的方式来表明,大家是很在乎“门票多少钱”的。面对舆论的一片反对之声,以及当地旅游业已然受损的现实,真不知这位副县长的游客“不在乎门票多少钱”之说从何而来。

事实上,如今国内的广大游客,外出旅游最在乎的恰恰是景区门票价格——— 去年有统计发现,景区门票花费已成国内游客的最大开支,国内很多景区门票比国外景区都高出一大截,国人玩遍国内136家5A景区门票要花近2万元!高价门票成为“高门槛”,黄金周成了“黄金劫”,让公众的旅游观光权益受到了严重挤压。在景区票价频频喊涨的情况下,从来只闻“看不起”,何曾听说“不差钱”?

副县长说游客“不在乎门票多少钱”,归根结底还是因为没有站在游客的立场上考虑问题。景区门票涨价,副县长不是游客,并没有切肤之痛。何况,景区门票涨价能够直接提升当地的旅游收入,作为当地政府的代表,官员对于这样符合当地利益的涨价当然不会反对。对他们来说,自然是门票价格越高越好。由此而言,这位副县长抛出“很多人不在乎门票多少钱”之类的虚妄之言,也就不难理解了。

其实,正如一位网友所言,最应该“不在乎门票多少钱”的恰恰是当地政府。要知道,旅游景点作为一种资源,具有全民、公益性质,而不是地方利益的“钱袋子”。当地政府应当做的,不是提高票价与民争利,而是要“还景于民”,以合理的票价、优质的服务来维护普通公民“看风景的权利”。而以民众有没有钱、在不在乎钱,来判定“门票新政”是否合理,这比涨价行为本身,更损害政府公信。

(责编:朱书缘、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