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干部说干事
“干部联户”架起党群连心桥
张玉华
2013年04月15日09:0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只有始终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多为群众办实事好事,才能得到群众的拥护和支持,才能把我们的事业不断推向前进。山东省兖州市以践行群众路线为根本要求,以联系服务群众为主要任务,在全市广泛开展“干部联户、党群连心”活动,坚持领导干部带头,组织全体机关干部与城乡居民家庭建立直接联系,确保每名干部都有联系户、每户家庭都有干部联系,通过密切联系群众增强发展动力、促进社会和谐。

访民交心。只有亲身征询于田野,虚心问计于百姓,才能真正了解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凝聚民心民智民力。访民交心,就是带着感情访民生,带着问题求民意,带着责任访民需,深入联系户家中,做到“三知四清五促”,即知家庭成员、知生活状况、知生产情况,清楚思想状况、清楚家庭困难、清楚就业情况、清楚诉求愿望,促增收致富、促移风易俗、促环境改善、促邻里和谐、促诉求解决。我们明确规定,市级领导班子、镇街党政班子成员每年到联系点蹲点时间不少于10天,市直部门单位领导班子成员每年到联系点蹲点时间不少于2周,其他机关干部经常上门走访,建立长期联系。去年以来,全市共走访群众10.1万户,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300多起,收集群众反映的问题和建议8700多条,并一一建立台账,给予答复和解决。

惠民直通。落实惠民政策,最重要的是“惠及”。“惠而不及”、“惠而不至”,损害的不仅是政策效果和群众福利,更是政府公信力。在活动中,我们把宣传惠民政策和法律法规作为一项重要内容,突出“直通”特点,通过编发惠民手册、发放技术明白纸、举行政策宣讲会等方式,确保惠民政策、法律法规直接进村入户、“落地生根”,真正成为农民增收的“真金白银”。活动开展以来,将上级108项强农惠农富农政策送到群众手中,累计争取中央和省市农业项目资金3920多万元,落实粮食直补和农资综合补贴政策资金5438万元。

利民解困。群众最实在。话向着群众利益说,事办到群众心坎上,真心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群众就会从心眼里认可。我们将入户走访、谈心交流中了解到的群众困难和问题分类建档,责成有关部门和人员限期解决,全力帮助群众解难题、办好事。去年,全市共投入1.3亿元,完成了625公里农村道路硬化,同步推进环境净化美化,显著改善了农村生产生活环境。各级各部门共为群众疏浚沟渠115公里,修建桥涵127个,栽种树木70余万棵,安装健身器材308套,慰问困难户2900多户,解决群众反映问题2835个,协调到位无偿资金718万元,到位物资折合资金1303万元,让群众看到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富民强村。联户帮扶,关键在致富,根本在增强村级自身造血功能。我们把富民增收、发展集体经济作为核心,按照“全覆盖、包弱村”的原则,“第一书记”工作组全部派往集体经济薄弱村特别是“空壳村”,重点破解村集体经济发展难题。经过一年多的摸索实践,工作组探索了开发集体资源、做活土地文章、引进工业项目、发展第三产业、创办合作经济组织等10多条促进农民增收、壮大集体经济的路子,帮助所驻村引进工副业项目93个,新上种植养殖项目165个,流转土地近5万亩。138个村在驻村工作组的指导下,依托企业、协会、基地发展联建增收项目,每年增加集体收入1000多万元。

(作者为中共山东省兖州市委书记)

(责编:万鹏、赵晶)

相关专题
· 人民日报理论版
· 干部说干事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