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周文彰:当好后任
——在第十期青年干部培训班结业学习汇报会上的讲话
(2011年7月12日)
2013年04月15日09:04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青干班是国家行政学院举办的独特班次。第一,学期最长,时间一年;第二,县处级领导干部;第三,年轻干部,40岁以下。这个班是专为国家培养青年干部骨干人才而开设的。

听了你们的学习汇报,知道你们经过一年紧张而愉快的学习,收获颇丰。你们即将结束学习生活,返回工作岗位。送你们一句什么话呢?我想了很久。我曾想讲讲理想,讲讲责任,讲讲勤勉与执着,但最后选了“当好后任”这句话。我一直在寻找合适的班次奉送这句话,而青干班就是最合适的班次。你们的仕途可算刚刚开始,今后职级和岗位变动空间大,可能会有诸多机会到新的地方或单位,接替前任成为后任,担任一把手,因此,可能会多次遇到如何当好后任的问题。

所谓如何当好后任,主要是指如何对待前任及工作的问题。干部新老交替是事业之必然,是年年月月都出现的常规现象,别人接替我们成为我们的后任,我们接替别人成为别人的后任,前后任的关系就成了干部新老交替中最普遍、最大量的关系。处理好前后任关系,既有前任如何对待后任的问题,但最主要的是后任如何对待前任的问题。按照毛泽东同志的唯物辩证法,在前任和后任这一对矛盾中,后任是矛盾的主要方面,前任主动招惹后任的情况也有,比如否定后任工作,干预干部人事、组织亲信闹不团结等,但概率相对要小得多。

以往大量实践证明,绝大多数后任是能够正确对待前任的,但不正确对待前任的现象也时有发生,引发许多本来可以避免的问题。这种情况现在还不时存在,今后也不会消失。因此,我特别希望你们学会当好后任。

当好后任,要从多方面着眼,但主要有这么几点:

首先不要随意否定前任工作。除了前任违法乱纪、胡作非为、制造混乱而受到处理,组织派我们去稳定局面、拨乱反正外,凡是正常的干部新老交替,我们都不要轻易否定前任工作。据我观察,凡是信口否定前任工作的。大多怀有不良心态:只有否定前任工作,才能凸现自己的能力和业绩。前任工作有没有可以否定的地方?肯定有。任何领导都不可能完美无缺,做过的也不可能和后任想做的完全一致;而且后任很容易听到对前任的各色评价,特别是否定性评价。所有这些,我们都应当正视。但是,我们的职责不是说前任的过错,而是继往开来,在前任的基础上把工作做得更好。如果不能做得更好,还要后任干什么?前后任的工作接续就像上楼梯,后脚应当比前脚更高,因为前脚也是这么走过来的。

当好后任,第二是要把前任好的工作思路接过来,做下去。这里所说的“工作思路”,泛指战略目标、规划、口号、部署、安排等。这些工作思路如果总体上已被证明是合乎实际、富有成效、受到干部群众欢迎的,后任应该当作接力棒接过来,走到底,不应当束之高阁,另砌炉灶,不应当随意中止,另搞一套。一个地区、一个单位的改革发展,最忌讳“一任领导一个战略”、“一任领导一套规划”、“一任领导一套口号”,没有连续性。把前任确定的好的工作思路继续实施,变成现实,把前任没有做完的工作继续做下去,做出结果,没人说你无能,只会显示才能;把前任没有做完的工作继续做下去,做出结果,照样创造政绩,而且彰显政德。

认真解决前任正当合理的承诺、协议、债务等问题,是当好后任的第三关键点。由于种种原因,前任总会或多或少留下一些没有来得及实现的承诺,没有履行完的协议,没有偿清的债务如工程欠款、拆迁补偿,未能妥善处理的问题,没有解决好的矛盾等等。这些如果都是正当的,合理的,后任不能“新官不理旧事”,而应当不折不扣地“认账”,承接这些承诺、协议、债务,应当积极处理这些问题和矛盾;一时不能解决的,要制定解决问题的时间表,创造条件,采取措施,逐步解决,让当事人充满信任,也充满希望。对待前任正当合理的承诺、协议、债务,后任不应当“不认账”, 对前任遗留的问题和矛盾,后任不应当推卸责任,不负责任,那样轻则影响政府诚信,重则加剧矛盾;后任更不应当坐视问题加重,矛盾加剧,看前任笑话,为前任制造麻烦。

当好后任,第四要继续使用前任提拔重用的优秀干部并充分发挥他们的作用。随着后任接替前任,前任提拔重用的干部总会有人心存疑虑,等待观望,严重者会寝食不安,担心坐“冷板凳”被“边缘化”,因为这种现象不止一次地发生过。一些后任接替前任,成为“一把手”之后,对中层领导特别是中层主要领导,逐步重新“洗牌”,对前任提拔重用的一些干部逐步调整。干部不是不能调整;干部调整是每一任领导的正常工作,但“以人划线”式的调整无疑是违背党的干部路线和干部政策的,因而是后任应当避免的。干部调整只能遵循五湖四海、任人唯贤的原则,对前任提拔重用的那些优秀干部,后任应该毫不含糊地继续重用。

胡锦涛总书记一再要求各级领导干部“不折腾”。主要领导干部新老交替时期,是极易发生“折腾”的危险期。后任不实事求是地评价前任工作,随意废止前任好的工作思路,对前任留下来的协议、债务“不认账”,对中层干部队伍实施不正常的“洗牌”等等,都是“乱折腾”、“瞎折腾”,后果无疑是严重的:伤害感情,制造矛盾,搞乱思想,败坏党风,阻碍发展,势必造成严重的损失和浪费。能否避免上述种种“乱折腾”、“瞎折腾”,当好后任,是衡量一个后任党性纯不纯、政德高不高、胸襟宽不宽的试金石。每一位后任都要从党性和政德的高度,正确对待前任及其工作。

当然,我说后任要接过前任好的工作思路,并非主张后任只能躺在前任身上,只能重复前任思路。后任既要继承,更要创新。我赞成的一句话就是,一任接着一任干,任任都有新贡献,每一任都应当既继承前任,也要超越前任。超越前任,不是否定前任,也不是废止前任好的工作思路,而是在继承中改革创新,开拓进取。改革创新是每一位后任要大力弘扬和实践的时代精神。优秀的后任一定是既继承前任,又大力改革创新的领导干部。

学员们,你们在学院学习的最后阶段,胡锦涛总书记发表了庆祝建党90周年的重要讲话。讲话全面回顾总结了我们党90年的光辉历程和宝贵经验,深刻回答了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新问题,明确提出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要求。讲话高屋建瓴,气贯长虹,非常给力、鼓劲、提气,具有长远的指导意义。在讲话中,总书记用专门篇幅讲青年和年轻干部问题,对青干班学员无疑是巨大的鞭策和鼓舞。讲到青年时胡锦涛总书记说:

我们党从成立之日起,就始终代表广大青年、赢得广大青年、依靠广大青年。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也是我们党的未来和希望。全党都要关注青年、关心青年、关爱青年,倾听青年心声,鼓励青年成长,支持青年创业。党对青年寄予厚望,人民对青年寄予厚望。

讲到年轻干部时,胡锦涛总书记说:

源源不断培养造就大批优秀年轻干部,是关系党和人民事业继往开来、薪火相传的根本大计。年轻干部要承担起事业重任,必须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权力观、事业观,做到忠诚党的事业、心系人民群众、专心做好工作、不断完善自己。广大年轻干部要自觉到艰苦地区、复杂环境、关键岗位砥砺品质、锤炼作风、增长才干。经过艰苦复杂环境磨练、重大斗争考验、实践证明优秀、有培养前途的大批年轻干部能够不断涌现出来,党和人民事业就大有希望。

希望你们认真学习领会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牢记总书记的殷切期望,以在国家行政学院青干班学习结业为新起点,创造人生和仕途的新辉煌。

(责编:赵晶、朱书缘)

相关专题
· 周文彰专栏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